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锡林郭勒草原奇事:群鼠攻击活羊 钻进羊身喝血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29日09:53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27日晚报专电在草原上,狼吃羊不足为奇,但老鼠吃活羊却是闻所未闻。最近,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正镶白旗牧民却金好日乐家就发生了老鼠袭击羊群,致使25只羊受伤的怪事。

  正镶白旗旗委副书记苏龙说,却金好日乐是一位贫困牧民,全家6口人养了35只羊。今年5月9日早晨,却金好日乐的妻子花拉在喂羊羔时发现两只大羊的膀子上都有一个血口子,当时她也没在意。5月11日早晨,花拉又发现7只羊的膀子上有血口子,长约5厘米,深度一般都在5至6厘米,最深的达10厘米左右,而且鲜血淋淋。花拉以为是有人故意谋害,拿刀子捅伤她家的羊,便在夜里留心观察,但未发现异样。

  5月12日早晨,花拉在喂羊羔时,突然发现一只卧着的绵羊膀子上露出了一条细长的尾巴,并且还摇来摇去。花拉鼓足劲抓住那条尾巴一拽,而后重重地摔在地上一看,原来是一只浑身沾满羊血、约有一尺长的大老鼠。花拉再看羊时,膀子上有一个大血口子,鲜血不停地流出来,老鼠钻进羊身足有10厘米。女主人这时才明白了真相,开始了灭鼠除害。

  花拉又买鼠药,又调换羊圈,结果都无济于事。连调换三次羊圈,还是有16只羊被老鼠咬伤。花拉曾往羊圈里扔馒头,心想老鼠吃了馒头就不吃羊了,可老鼠见了馒头连嗅都不嗅,就是一门心思吃活羊肉。到了5月14日,她们家中已有25只羊被老鼠咬伤,其中4只伤势严重,1只已奄奄一息。

  老鼠为什么袭击却金好日乐家的羊呢?旗政府防疫站的同志说,却金好日乐家卫生条件较差、平时又不注意防治,致使老鼠成群。其次,春天接羔时羊胎盘到处乱扔,老鼠嗅到血腥味就蜂拥而上,抢吃羊胎盘,羊胎盘吃光了又打上了活羊的主意。加上饲草料不足,造成羊膘不好,老鼠咬到羊膀子,羊也无力气反抗。记者汤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