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南非大象威胁生态平衡 政府采取强制避孕措施(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6月12日10:03 人民网

  

南非大象威胁生态平衡 政府采取强制避孕措施(附图)

  非洲象是目前体型最大的动物,在南非,非洲象近年来种群不断扩大,甚至威胁到了当地的生态平衡。于是,南非政府采取强制手段,对大象采取了避孕措施。

  非洲象喜欢群居,往往一家几代生活在一起。在象群中,不断出生的小象得到大家的宠爱,而它们都有一副好胃口,一头小象每天要吃掉170公斤的树叶或草类,因此不断增长的大象家族对非洲地区的植被构成了威胁。

  大象不懂计划生育,南非政府只好对大象实行强制节育。这种带有注射器的飞镖就是他们手中的秘密武器。注射器里有专门为母象准备的避孕药,针头能穿透5厘米厚的大象皮。避孕药会在母象的血管里产生特殊的抗体,包裹住子宫里的卵子,使母象在繁殖季节无法受精怀孕。这种新研制的避孕药和以前使用过的荷尔蒙类药物不同,不会产生副作用,影响母象的情绪。

  马卡拉里自然保护区正在试用这种新型

避孕药。悠闲自在的大象对即将发生的一切还一无所知,不过,如果它们知道这样做其实是为了挽救丛林,挽救它们自己的生存环境,也许它们也不会介意忍一忍一时的皮肉之苦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