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7日7频道》内容文字版:老店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6:28  《7日7频道》

  《老店》 记者:解晶 摄像:郭淼

  土生土长在胡同里的老北京人心里一定还记得,曾经伴随自己一起成长的胡同小铺,按现在人的称呼,这些小店儿,在过去,真可是整条胡同的“超级市场“,小店儿虽然不大,但是里面的生活必需品样样齐全。如今,随着各种大商场,大超市的兴起,随着胡同的渐渐稀少,这些曾经伴随着老北京人成长的“胡同小铺”又会是什么样子的呢?那些以这小店为营生的人们的生活,现在又是如何呢?

  这是位于宣武区的西砖胡同副食店,一听这名字就知道是家老店。这家店,什么时候有的,最开始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连守在店里的金老爷子也记不清楚了,只是知道刚解放的时候就有了。和店一样老的柜台,仍然在店里,但货架上的东西却寥寥无几。

  金老爷子今年已经80多了,无儿无女独自一个人守着这个店有十几年的时间了。解放初期,店的经营属于牛街联社。金老爷子92年从新疆支边回来便以每月1000元的价钱承包下了这家小店,回想起过去的日子,老爷子有些许兴奋。从杂货铺4米来长的柜台和宽阔的货架上,隐约看到了当年杂货铺生意兴隆的样子。而今,这个杂货铺的商品,只剩下了不到10种香烟、啤酒、饮料和卫生纸。口香糖的罐子仍然摆在柜台上,只是里面剩下的只是空气而已。现在买房租房都在涨价,老爷子的房租却一落再落。从小就是买卖人的金老爷子,如今似乎已经没有了买卖人的精明。

  小店还是那个小店,街坊们变化也不大,可是惟独店主忘了跟上时代了。不过,这样一个一成不变的小铺子,谁能说它就不温馨呢?依旧是早八点晚十点开张关门,依旧是那些个酱豆腐坛子和油盐酱醋。只不过,风景留给了我们,里边的内容只能真的属于它们的主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