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龙门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8:50  金羊网

  -点击理由: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明代文人杨慎的这首《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被罗贯中收入了他的《三国演义》,实为点睛之笔。而如此豪迈且提纲挈

  领的词句用在富春江畔的这个小镇上竟然也是出奇的贴切,“三分天下有其一”,这里是三国东吴大帝孙权后裔们的聚居地,一千八百六十年来,这里依旧延续着属于孙氏自己的“演义”。

  -地理位置:

  龙门古镇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南52公里的富春江南岸,仙霞岭余脉的龙门山下。

  自然景观★★★★

  东汉名士严子陵曾游龙门,观江水潺潺,山势巍然,叹曰:“此地山清水秀,胜似吕梁龙门”,古镇因此得名。元代“元四家”之首黄公望之《富春山居图》为山水画之旷世杰作,描写的就是坡陀起伏,林木森秀的富春江秋色。乡关何处,江南古镇总是以山涧叮咚、半壁苍苔,粉墙黛瓦提炼出了家的插图:经历过荣辱纷争,大浪淘沙之后的平静和淡泊,没有喧闹,不被觊觎。唯有春江夕照,远山如黛,只把金戈铁马,换作了一屋闲书,半日悠闲。

  人文景观★★★★★

  这个拥有2600余户,7000余人口的古村落中有90%的人姓孙,亦是三国吴大帝孙权后裔最大的聚居地。自司马氏灭吴,孙氏后人散落,唐代大中年间开始逐渐回归富春故里。从公元980年,龙门孙氏始祖孙忠首迁龙门至今,已有十个世纪,辈分从最高为孙权第49辈孙,最小的则是第65辈。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当年的沙场点兵、群雄逐鹿已然被时间淘尽,倒是雨后村落小巷边的半株野桃,溪流中的二三顽鹅,颇可入画。金剑已沉埋,壮气蒿莱。其实历史和演义都需要一种漫不经心的流淌,一如龙门溪的溪水,不紧不慢,不温不火。孙权得以三分天下有其一,成就坐拥江南六郡的帝业,村里的老人有着自己的“演义”:孙权的爷爷孙钟当年在富春瓜桥江一带隐居,靠种瓜为生,因忠厚慈孝,引得仙人下凡。时年大旱,孙钟所仰赖谋生的十亩西瓜地里只结了一个瓜,他将这唯一的一个西瓜一分为二,一半留给老母,一半送给了化为穷人的神仙,仙人感其忠孝,告之,“汝可向此前行一百步建冢,子孙必为帝王。”孙钟将信将疑,才走了三十多步就回头了。后来他的孙子孙权果然做了皇帝,但因孙钟没有走完百步,所以三分天下只占其一,形成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

  演义自不必深究,但村里的不少习俗依旧颇有东吴遗风,龙门竹马舞,是龙门孙氏自己出演的《三国演义》,表现的多是“火烧赤壁”、“火烧连营”等场面,竹马由青竹配以各色绸布制成,颜色分红、白、黑、绿数种。交战伊始,10人10马齐上阵,旌旗猎猎,战鼓擂擂,尚武之风尤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古镇里的明清建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