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9时炎黄子孙同拜祖 央视与河南卫视直播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4:03  大河网综合

  东方今报报道 时政主笔 王秋欣 记者 刘长征 今天上午9点,中央电视台三套、四套、新闻频道,河南卫视将同步直播“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全球的华人都可以在电视机前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据悉,此次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中央电视台与河南电视台联合进行直播。具体时间段为:9点~9点50分为迎宾仪式;9点50分~10点25分为拜祖仪式。直播间隙,将插播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对余秋雨、张颐武两位嘉宾就黄帝文化内涵的访谈。

  拜祖要到南站乘车

  □记者 张英 通讯员 王跃

  实习生 胡素青 汪珍

  今报郑州讯 到新郑拜祖的游客注意了,坐汽车到新郑,一定要到郑州汽车客运南站乘车,拜祖大典期间,郑州市区到新郑的72班客车,全部在该站首发, 每9分钟发一班,比等公交车还快捷。

  昨天,郑州汽车客运南站导乘员韩燕,站在一辆崭新的

宇通客车前热情招呼乘客,她感觉比平时累得多,因为拜祖大典,到新郑的乘客增多,韩燕说,能让乘客上车效率快一倍,享受服务好一倍,累也值。

  客运南站是拜祖大典期间,郑州市区到新郑班车的首发车站,拜祖大典迅速为新郑聚集的人气,让这几天郑州到新郑的客流量增加了至少三成,每天达到3000多人。

  不过,人流量的增加并没有让乘客赵先生感觉到票难买、车难上,因为客运南站专门开通了新郑售票窗口,从进售票厅到手里拿到票,还不到一分钟。

  客运南站站长陈景璟介绍,从4月18日起,每天6时10分到19时,南站平均每9分钟发一班开往新郑的车,客流高峰期间满员就走,从买完票到发车不会超过9分钟,比等公交车还方便快捷。

  “新郑专车都是

新车,保证中途不停车,一票直达,6元票价维持不变,并且对司乘人员进行礼仪培训,为乘客提供更贴心的服务。”陈景璟说,新郑专线将持续到“五一”黄金周。

  专访余秋雨

  诬陷河南的人是无知的

  □今报记者 梁新慧/文 刘栋杰/图

  “昨天中午,我在北京出席一个聚会,当听说我晚上要飞到河南,好多河南籍的朋友都站起来,拿着酒杯对我说:‘感谢你到我们的家乡去。’当时我就说,‘你们错了,河南不只是你们的家乡,它是我们共同的家乡。’”

  昨天上午,在新郑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著名文化学者、作家余秋雨用他散文般优美的语言,阐释拜祖,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如果要让华夏子孙能够在地球上庄严地站立,庄严地生存,我们就要保留住文明的集中地,保留住我们文明的精神象征,而它的起点就是黄帝。”

  “我们年轻一代有没有必要保持对遥远的黄帝的记忆?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余秋雨说。

  在我的《千年一叹》中曾经写过这样一件事:在耶路撒冷有一堵哭墙,很多犹太人一见到哭墙,就把头顶上去,念念有词,热泪横流,并且不断地去亲吻那些砖石。理由是,他们是一个流浪民族,他们文化记忆的信号就是这堵哭墙。而中华民族有关文化的记忆有很多很多,排在首位的记忆就是黄帝。

  我们有非常完整的文化记忆,但我们必须记住:如果要让华夏子孙能够在地球上庄严地站立,庄严地生存,我们就要保留住文明的集中地,保留住我们文明的精神象征,而它的起点就是黄帝。如果失去它的话,就会像犹太人唱得那样,就会像树叶一样,飘到世界的任何地方去。因为你没有树干,所以任何的脚都可以践踏你。

  “我一直想说的是,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进入文明的门槛所在,诬陷河南人的人,是可笑的、无知的。”

  以黄河为经脉的中原文化,对中华文化的意义何在?余秋雨认为,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进入文明的门槛所在。我们今天的拜祖,其实是和文明的起点连在一起了。过去懂得拜祖,懂得我是来自何方,懂得向天跪拜,而且有礼器、青铜器,中原文化体系就呈现出来了。中原文化在中华文化的奠基时代至关重要,是强化文明的基地所在。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