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化(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6:17  大河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汉字文化

  王宇信(中国殷商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博导)史学大师王国维曾深刻地指出:“古来新学问之起,大都由于新发现。”在王国维生活的清末民初,由于流沙坠简、敦煌写经、内阁大库档案,“四裔”碑铭以及殷墟甲骨文的发现,蔚然形成了举世瞩目的几种新学问。特别是1899年甲骨文的发现和其后的科学发掘,形成了甲骨学和殷商考古学这两门全新的学问。从此,由于史料不足而山穷水尽的殷商文化研究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别开了新生面。

  李立新:在甲骨文研究领域,河南人也做出了重大贡献。南阳人董作宾先生,是近代最著名的甲骨学家,他对于殷墟甲骨卜辞的发掘和甲骨文断代研究均做出了卓越贡献,和罗振玉、王国维、郭沫若并称为“甲骨四堂”,被誉为甲骨学研究的一代宗师。

  郭沫若曾断言:“在甲骨文之前,汉字已经历了两三千年的发展过程。”在舞阳县裴李岗文化贾湖遗址出土的遗物中,发现了16例刻画而成的符号,这些符号极有可能是文字。贾湖遗址刻画符号距今约8000年左右,对于汉字起源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在河南此后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二里头文化的遗址中,均发现有陶器刻画符号,这些新

石器时代的刻画符号,应是甲骨文的源头所在,而河南也最有可能是汉字起源的地方。

  在汉字发展史上,李斯是一个不可忽略的人。李斯(?~前208年),战国末年楚国上蔡(今上蔡西南)人。秦代著名的政治家、

散文家、文字改革家和书法家。秦统一前,因各诸侯国长期割据分裂,形成了语言异声、文字异形的局面。秦统一后,
秦始皇
命丞相李斯制定标准文字,李斯大胆地将大篆字体删繁就简,整理出一套笔画简单,形体整齐的文字,叫做李斯小篆,被秦始皇定为标准字体,通令全国使用,是为秦篆,也称小篆。小篆的出现,是汉字发展史上的一大进步,成为我国汉字由古体变为今体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上蔡县至今还有李斯故里和李斯墓。

  郑慧生(河南大学历史系教授):到了东汉之初,许慎在汉字研究领域竖起了一个新的里程碑。许慎,字叔重,汝南召陵(今河南省郾城县)人,《说文解字》一书的作者。在许慎著《说文解字》以前,中国没有文字学著作。有一部《尔雅》,那是辞书,它只负责解释词义;有一部《方言》,它负责比较各地的方言词。而收集全部流行汉字,介绍它们的造字方法,分析每个汉字的形、音、义结构……这样的著作,只有一部《说文解字》。

  《说文解字》收集了当时流行的汉字9353个,用秦汉常用的小篆书体,把它们全部摹写下来;个别字的古文、大篆与小篆书体不同,《说文解字》也为它们做出记录,这给我们今天研究文字源流、变化提供了绝好的材料。

  《说文解字》给汉字建立了540个部首,统属9353个汉字。有了部首,江、湖、海、洋……去找水部,松、柏、梅、桃……去找木部,简单明了,方便多了。所以,从部首法创立之后,《玉篇》、《康熙字典》、《辞源》、《辞海》,纷纷采用。直到今天编辑辞书,也还离不开此法。特别是一些上古文字字典的编纂,不仅离不开部首,甚至还必须依照《说文解字》的十四卷分部,如《甲骨文编》、《金文编》等。

  李立新:北宋经济繁荣,科技发达,尤其是科技水平领先于世界。北宋的都城东京(今开封市),是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著名的国际大都会,人口超过百万,而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毕癉就是一名宫廷铁匠,不仅活字印刷术发明于北宋,今天书籍印刷中最为流行的汉字字体“宋体”也形成并得名于北宋。

  被誉为“文明之母”的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古代的印刷术分为雕版印刷术和活字印刷术两类。雕版印刷术发明于隋代,盛行于唐而完善于宋。雕版印刷术由于是整版雕刻印刷,所以十分繁难。北宋庆历年间(1041~1048年)毕癉在世界上首先发明了活字印刷术。活字印刷术是单字雕刻,拼合印刷,单字可重复使用,大大提高了印刷效率。有了活字印刷术,印刷的书籍成倍增长,图书的普及带动了文化的传播,也推动了教育的发展,中国历史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