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长王金山:中部崛起的品牌效应也是机遇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2:04  大河网

  4月4日上午,安徽省长王金山在接受“聚焦中部看崛起”采访团采访时表示,“中部崛起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中部崛起所带来的品牌效应,对中部六省的发展来说都是一个机遇”。


安徽省省长王金山接受采访。王凯/摄

  王金山说,中部崛起,对中部六省来说是难得机遇,目前,国家在建设资金、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对中部地区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为中部地区加强粮食生产、改善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发展、推进扶贫开发、振兴老工业基地等,提供了有力支撑。对安徽来说,更是机遇难得。最近合肥等5个市被列入比照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实施范围,长丰等30个县北列入比照西部大开发扶贫政策实施范围,这方面政策含金量很高,过去想都没敢想能享受到。

  “

中部崛起本身还是一种品牌,是巨大的无形资产,在招商引资中对国际资本产生了越来越强的吸引力。有数字为证。2000年,中部六省实际直接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占全国比重达19.7%,比上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安徽去年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也很快,达到102.4%。”

  “从安徽实际看,也是产业提升的机遇。我们将强

化工业主动力,把安徽建成全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化工、
能源
、精品钢铁、有色金属、新型材料等生产基地,并在生物产业、信息产业、纳米技术等高新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锻造安徽工业化的脊梁。同时,强化中心城市带动力,高标准建设合肥现代化滨湖城市,形成以合肥为中心,以六安、湖为两翼的省会经济圈;加快沿江城市带发展,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产业集群式发展;加快沿淮城市群发展,依托资源优势和骨干企业,加快推进皖北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

  最后,王金山说,安徽要崛起,开发是关键。安徽作为中部崛起俱乐部的一个成员,理所当然地首先要积极参与和加强与中部乃至中西部地区的合作,但同时要加速融入长三角,全面推进与东部地区基础设施对接、体制机制接轨、市场融合和产业互动,在更大范围、更好层次上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者资源。我们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叫务实开放的合作态度,立足中部,放眼全国,走向世界,在合作中发展,在开放中崛起。(本网记者 金艳阳 发自合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