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九江“双峰”并起 促江西经济中部崛起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2:00  大河网

  “4月1日—3日,“聚焦中部看崛起”六省巡回采访团来到江西,先后采访了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南昌市常务副市长王咏和九江市市长王萍,并参观了江西晨鸣纸业、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共青城、鸭鸭集团、九江昌河汽车厂等重点企业,对江西在中部崛起中的经济发展战略布局有了一定了解。

  中部地区的四大城市群——大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皖江城市群均载入中央“中部崛起”的战略规划之中。但同位中部地区省份的江西,迄今为止尚却没有实质性的城市群出现。对此,江西省有自己的发展思路:省会城市南昌、次中心城市九江将“两核”并重,双峰并起,带动影响周边城市发展。

  南昌是江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着较为雄厚的工业基础。新中国的第一架飞机、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辆

摩托车、第一枚海防导弹都是从这里诞生。近些年,围绕着建设成为中国区域性的现代经济中心城市、繁荣文明的花园城市、全国现代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南昌正在全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已初步形成汽车、医药和食品、电子信息和家电、新材料、纺织服装等五大支柱产业。南昌拥有包括全国重点大学南昌大学在内的20多所大专院校,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浙江大学等中国名牌高校,也已将其科技产业化基地落户南昌。南昌市国内生产总值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发展迅速。“南昌是江西最大的中心城市,但城市辐射能力和影响的空间范围有限。”南昌市常务副市长王咏精辟分析南昌的优劣长短。

  九江是江西唯一通江达海的外贸港口城市,自古就是通都大邑,是人员流和物流中心城市,是长江中游重要的物资集散地,曾是中国的“四大米市”、“三大茶市”之一。如今九江是京九、长江两大经济开发带的交叉点,是沪、汉两大经济区的结合部,又是长江段赣、鄂、湘、皖四省结合部,是联结安徽与长江开发带和沿海开放带的“北大门”。九江拥有的名江(长江)、名湖(鄱阳湖)、名山(),其旅游资源数量之多、密度之大、类型之全、品位之高均占优势,享有“天下江山眉目之地”美誉。近年来,九江石

化工业园、九江化纤工业园、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的建设,以及由九江、南昌为双引擎的“昌九大工业走廊”的战略布局,使立足九江特色构建的大工业、大旅游、大物流发展战略得以实施,使九江赣、鄂、湘、皖区域性转港贸易物流中心的地位初露端倪。

  “一直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十分关注九江发展,对九江给予厚望。在江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江西省委孟建柱书记提出要不九江建成长江沿岸和中部地区的重要经济中心城市,并把九江列为江西经济发展中与省会南昌同等地位的‘两核之一;吴新雄省长也多次强调,九江在江西实施大开放、发展大旅游、大物流和基础产业中具有四个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我们朝着这样的目标,举全市之力,打造新型工业重镇、文化旅游胜地、区域商贸中心、开放港口城市。”九江市市长王萍如此阐述九江在江西经济发展战略格局中的作用和地位。

  未来的九江将与南昌在江西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发挥各自的影响带动能力,优势互补,进而形成江西的“双峰”经济格局。(本网记者 金艳阳 发自江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