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长吴新雄说:欢迎河南双汇来江西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1:57  大河网

  大河网江西南昌讯:4月1日上午,“聚焦中部看崛起 ”六省巡回采访团来到江西进行采访。江西是稻米之乡,河南盛产小麦,同为粮食大省,两省在产业上有哪些合作空间,有哪些地方可以互相学习和借鉴?今年中博会期间江西与河南有无合作意向?本网记者就此向江西省省长吴新雄提问。吴新雄立即回答道:“你们河南的双汇非常好,我们非常欢迎双汇来江西投资。是在漯河市吧,我去参观过,非常好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我们江西也是一个农业大省,非常需要这样的企业来拉长产业链条。”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在回答记者提问。河南日报记者 李建峰/摄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聚焦中部看崛起 ”六省巡回采访团采访 河南日报记者 李建峰/摄


本网记者现场报道 河南日报记者 李建峰/摄

  接着,吴省长对河南的农产品深加工赞赏有加,并阐述自己对农业产业化的观点:“农业产业化需要五个要素,就是生产规模、市场网络、加工贮藏保鲜能力、现代技术标准、龙头企业带动,没有这五个要素,农业产业化就无法形成。这些条件双汇都具备。两会期间,你们的徐光春书记就带去好多双汇火腿肠,他是你们的大宣传员呢……”

  “用工业的理念来发展农业,河南已经走在了前列。是两省合作空间巨大。两省间的民间投资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你们华英鸭已经在我们丰城有投资、双汇产品在我们这儿卖的很好,有很多销售网点!”

  “江西有品质很好的生猪,每年都要供应香港,江西空气好水好,农产品都没有污染的……不仅是生猪,我们稻米品质也很好,你们已经有了成功经验,我们可以好好合作,推进江西农业产业化的进程。”

  推荐了江西的特色农产品,吴新雄又开始就江西的投资环境做起了宣传员:“2003年,双汇刚在南昌布销售网点时,遇到的阻力不小,当时我们的省委书记曾就此问题在干部大会公开表态,要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建立公平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流通环境。只有投资创业者成功,才有地方经济发展,才有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市场无限大,就看你的本领大不大;市场无限小,有你没有他。”吴新雄以诙谐幽默的话语结束了他的回答。(本网记者 金艳阳/文)

  相关链接:双汇走向世界

  一头整猪进入双汇后可加工成265种产品。从生猪屠宰到半成品加工再到各类熟食包装出厂,双汇一条龙式的生产加工线,让人们看得目瞪口呆。

  双汇的各类产品在市场上都很畅销,2006年销售收入达230亿元。年屠宰生猪1500万头,年产肉制品100多万吨,成了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在2006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序中列第154位。

  现在双汇在全国12个省市都建有现代化的肉类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在31个省市建有200多个销售分公司和现代化的物流配送中心,每天有6000多吨产品通过完善的供应链配送到全国各地。日本、新加坡、韩国、菲律宾等国建立了双汇的办事机构,年进出口贸易额达到了2亿美元。(本网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