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周强谈中部崛起六省关系:共生崛起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1:54  大河网

  3月30日上午,湖南省省长周强在接受“聚焦中原看崛起”六省巡回采访团采访时,对六省在中部崛起中的关系定位进行了精辟论述。

  周强说,中部崛起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将给中部六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中部六省同处祖国腹地,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在资源、区位、产业等方面有很多共同之处,同时也形成了各有千秋,各有特色的经济体系,在交通、环保、文化、旅游很多方面有巨大合作空间。

  谈到湖南与六省的关系,我想用“共生崛起”来形容。各省无疑都有竞争,在中部崛起战略中,湖南既有竞争,更多的是合作。比如,近年来,随着湖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强度大大提高,峰期用电比较紧张。而兄弟省份中河南、山西煤炭资源丰富,建成了火电基地项目,电力外送能力强。我们将根据“”南水北火”的电源结构特点,积极配合搞好“水火调剂”,保障经济的快速发展。

  还有旅游上 ,中部六省旅游资源都比较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楚文化和中原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具有发展旅游业的重要基础。这就需要我们在大力发展各自旅游业的同时,按照市场共建、资源共享、客源互送、信息互通的要求,完善交通往来,加强线路建设,把旅游热点集中,实现合作共赢。现在我们在红色旅游线路上,正在打通湖南—江西——广西的旅游铁路线。可以说六省合作的空间很大。

  今后,湖南将于其他省份一起,合理分工,互通有无,避免产业雷同和过度竞争,实现优势互补,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发展,共同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本网记者 金艳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