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 变采访为主动推介 湖南省长“挖墙角”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1:54  大河网

  “芙蓉国里尽朝晖”。3月30日上午,春光明媚。“聚焦中部看崛起”六省巡回采访第11天,湖南省省长周强接受采访团采访。从去年9月任职到现在,虽然只有短短半年时间,但介绍推介起湖南,周强省长如数家珍,充满激情,并在介绍情况时“挖”起了采访团的“墙脚”。

  周强介绍说,湖南又称芙蓉国,山川秀美,人杰地灵,这里的红色旅游、自然山水、人文等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湖南的自然风光很美,南岳衡山景色秀丽,宗教文化底蕴深厚。“洞庭明珠”岳阳楼与湖北黄鹤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三大名楼”,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可以说影响久远。湖南的张家界是世界旅游精品,以三千奇峰傲立于世界自然遗产之林。去年,仅张家界就接待韩国游客60万人。“还有湘西凤凰古城,沈从文笔下描写的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美景被完整保存下来,湘西文化由《边城》走向世界。”

  “湖南人才辈出,近现代史上,湖南占有重要地位。辛亥革命时期,黄兴、宋教仁都是湖南人;在推翻清朝统治的革命斗争中,湖南涌现出了谭嗣同、陈天华等杰出代表。在中国现代史上,湖南诞生了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伟人毛泽东的故里——韶山也在湖南。湖南湖北历史上都属楚国,我们熟知的屈原是爱国主义的杰出代表,被评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他长期生活在湖南秭归县,在弥罗县投湖而逝。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享誉中外,马王堆西汉女尸更可谓世界奇观。”

  介绍到这儿,周强省长话锋一转,“希望大家多到湖南看看,多感受湖南的山水和湖南人的热情。我们更愿意为大家创造条件,欢迎媒体朋友留在湖南工作,多宣传湖南。”

  采访结束,周强省长还与各省媒体记者一一合影留念,让大家记住了这位热情睿智的省长,也记住了湖南秀美的山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