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年底到哪里去找保姆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49 新浪生活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成百上千万的民工突然像集体迁徙的候鸟一样,从各自栖息的大城市倾巢而出,使得原本血肉丰满的城市突然之间在基层陷了下去。一面是压力重重的春运大潮,一面是城市被抽空后面临的运转尴尬。民工像候鸟一样定时迁徙的弊端,在一个喜气洋洋的季节引起了社会的思考:民工回家过年,仅仅是传统文化影响下的必然吗?

  现象:今年“保姆荒”又要上演?

  2005年8月底,陈芳受雇于北京市民刘萍,服侍刘患老年痴呆症的父亲。此前陈芳已从老家甘肃出来,在北京市做了一年多的保姆。

  平时,刘萍与丈夫儿子住在北京缸瓦市路306号的两居室内,而父母亲则住在西直门的另一套住房内。80岁的父亲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母亲也患有老年痴呆症,但程度较轻,尚能自理。陈芳的任务就是专职服侍两位老人,月薪800元。

  不久,刘萍因腰椎间盘突出在

医院动手术,结果没有治愈,导致她足足躺了一个月的床。原本只要照料两个老人的陈芳二话没说,承担起了照应两个“家”的任务。每天上午,陈芳将两个人安顿好,就赶往复兴门刘萍的家,买菜做饭擦地。这边做完饭后,陈芳又赶回缸瓦市路的“家”,接着给两个老人料理。

  两头奔忙的日子没过多久,更大的考验降临在陈芳的身上:刘萍的母亲不小心摔了一跤,也成为大小便失禁的瘫痪老人。两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一个卧病在床的病人,两个不在一起的家庭,陈芳没有提出其他的要求,一如既往地默默努力着。

  期间,刘萍住进北京复兴医院病房,重新治疗她的腰椎间盘突出。就在她入院后几天,她母亲突然病逝。躺在病床上的刘萍有心无力,仍然是陈芳一声不吭地代替她履行了女儿的责任:替老人擦拭身子、换衣服直至送葬,所有的善后事宜都包办了。

  令心存感激的刘萍没想到的是,母亲过世没几天,父亲又突然病逝。与母亲过世时的情形一模一样,陈芳操办了所有的杂事。不是家人胜似家人,这是刘艳萍出院后对记者说的一句话。

  临近春节,陈芳提出要回家。而此时的刘家似乎也没有更多的事情非请保姆不可了,见此怀疑陈芳趁机辞工的刘萍一个劲要陈芳留下过年。为此,刘家甚至提出加薪等条件,但陈芳仍然坚持要回去。11月20日晚,刘萍对记者说:“她要回家过年,我们也不好过多挽留。但说心里话,经历过了这么多事情,家里突然没有她,还真的不习惯。但我们对她再好,毕竟不能代替她家人的作用,所以也能理解她急着回家过年的情怀。”

  “以前说‘客户是上帝’,现在,保姆才是‘上帝’。以前我们盼着雇主上门,这些日子是盼着快来几位保姆。”一位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雇主与保姆的比例达到了10:1甚至更高。雇主这边把工资提了又提,保姆那边却还是推三阻四,除了工资飞涨外,一些保姆因为到雇主家路程较远,要求提供“交通补助”,也有的要求把单休变成双休等。对于这些要求,雇主基本上都能满足。即便如此,要想找到保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工作人员提前很久跟保姆做工作,好说歹说也动员不了几个保姆上岗,还经常出现多名雇主争抢一名保姆的情况。

  猜想:没有农民工进城,城市会怎么样?

  最近几天,北京市和盛装饰公司的老总黄先生有点烦。

  与一些刚起步的装饰公司一样,黄先生的公司也不大,只有5个人。公司人员的主要工作是接业务,还有就是搞设计,至于具体的施工,都是临时找民工完成的。到了年底,业务量一下子上去了,但黄意外地发现:原先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揽活的民工,现在却一个都找不着了。黄说,原先公司要找民工,只要到六里桥等地随便一转,便能把泥工、瓦工、木工和漆工等所有工种一下找齐。而且人数够多,价格任我们往下压。这几天,公司与几个相熟的民工联系,让他们过年时留下继续干活,并许诺工价提高一半,也没谈成。过年似乎成了他们现在最大的心愿。

  北京市娘家人家政中心负责人杨女士这几天特别忙。雇主们纷纷向他诉苦:过年了,家里事也特多,但保姆要回家过年,怎么办?张只好安排下属与雇主一起做保姆的工作,让保姆留在雇主家中过年。实在做不通工作的,就只好让她们回去。对一些实在离不开保姆的家庭,家政中心就想办法另外找人替岗。“但现在只有回家过年的,极少有出来找工的,所以中心也只能从本市下岗职工选择一些钟点工,以应付年前这种保姆紧缺的局面。

  民工返乡冲击波已扩大到城市的各个行业和角落。在北京市餐饮一条街的西单路,记者看到,大打“年夜饭”招牌的大小酒店纷纷贴出招工启事。一位酒店大堂经理告诉记者,随着市民消费水平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年夜饭”上酒店吃已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但因

传统文化的影响,餐馆的服务人员,包括
厨师
、传菜生和服务员,都想回家过年,酒店经常在关键时期遭遇人员短缺的难题。某送水公司的负责人也为此大伤脑筋:手下的送水员纷纷告假要回家,而大批长期客户的用水仍要按时送,怎么办?

  探因:“保姆荒”,慌了谁?

  小孩没人带,家务活自己干;病人没人照顾,家人轮流守夜。保姆走了,生活乱套了,“保姆荒”究竟慌了谁?

  据了解,临近年根,各大中城市纷纷出现"保姆荒 "。据报道,上海家政从业人员超过20万,其中80%以上来自外省市。该地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称,他公司现在平均每天的保姆缺口已达20人。北京市城区对家政服务的岗位需求也达40多万个,缺口11万余人,春节期间供需矛盾就更加突出。春节期间的"保姆荒"给城市生活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

  西城区的王老爷子这些天的生活全乱套了,早练没人护送不能去,儿媳准备的早餐等他起床时已经凉了,想出去走走也没有陪,白天儿子儿媳上班了想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了。

  "丫头没走时哪有这样的事发生呀,"老爷子一脸的苦恼,"现在丫头回家了,儿子儿媳白天要上班,家里就我这么一个70多岁的老头,成天憋的慌。"

  当时丫头提出要回家过年,王老爷子没有怎么阻拦她,用老爷子的话说,"过年了也应该让这些外地的孩子回家,让她们和亲人团聚"。所以,在儿子儿媳提出春节时再给他找个保姆时,老爷子毫不犹豫就拒绝了。但儿子还是背着他在几家家政中心登记了,只是要请到像丫头那样的能够24小时照顾老爷子生活的,不仅出价要高,而且实在难找。

  "能够吃住在雇主家、24小时照顾老人小孩的保姆,大部分来自农村,现在这些全天候被雇的保姆非常抢手,不可能有等着被雇主来请的,登记预订的就很多,有时好不容易来了一个还好几家争着要。"娘家人家政培训学校校长梁女士介绍说。

  梁女士还说,春节期间雇佣保姆照顾老人的占到60%,像王老爷子这样还算能够自理的,还有好多躺在床上的老年人,吃喝全需要人护理的,对保姆的需求更是急切。但是农村的保姆春节期间都爱回家,雇主加薪都留不住,有的甚至为了回趟家宁可辞掉好好的工作。

  有专家指出,家政保姆服务之所以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机能,与我国城市的老龄化现状息息相关。据有关统计显示,中国城市家庭约八千万左右,其中三成以上有过用保姆的经历,四成以上的家庭请保姆是为了照顾老人。"保姆荒"首先对城市老年人的生活造成了冲击。

  1999年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6月发布权威性报告指出,2028年至2036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增至三亿以上,年均增加一千万人,每五人中就有一位老年人。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步入老龄社会的时间则要更早。这些城市中,只有老人、没有子女的"空巢家庭"比例均超过三成。另一方面,当城市总人口老龄化的同时,老年人口的高龄化现象也在凸显。北京老年病医疗研究中心社会医学部的研究报告显示,约五分之一的60岁以上老年人生活必须依赖,高龄老人的依赖率明显加大。"保姆荒"只是城市老龄化诸多问题中相对缓和的一种。

  支招:如何方能治标治本?

  如今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想请保姆的家庭很多,但要花几百元钱请个称心如意的保姆,已经相当困难,元旦、春节期间更不可能,甚至有钱也难请到保姆。去年以来保姆市场的这种变化,似乎预示着廉价保姆时代的终结。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保姆荒”背后的深层原因是缺乏职业化管理,所以市场才会出现或饱和或紧缺的现状。在实行雇佣制的家政公司,保姆春节离岗的问题就不突出。上海某家政公司在新年期间近200名阿姨无一人请假回乡。原因在于用人单位是雇佣制公司,所有人都是雇员,节日休假须按公司规定。同时,“职业化管理”还给保姆群体带来直接受益,节日期间的薪酬结算标准依据《劳动法》与其他行业保持一致。只有当保姆成为公司雇员,受到工作规章约束之后,家政服务才可能走出“保姆荒”的尴尬。

  记者经调查发现,“保姆荒”有三大症结:传统观念束缚、供需要求存在差距以及行业不规范,保姆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保姆荒”的背后也透露出对保姆行业规范化、法制化、专业化的需求。

  “城市需要保姆,但城市不是保姆的家。”社会学家这样描述“保姆荒”。保姆这一行,在不少人根深蒂固的观念当中,是伺候人的,因此城里的下岗工人即使生活拮据,也极少愿意从事家政服务,农村妇女也感觉低人一等,不能被平等对待,在雇主家不能体验到家庭的温馨,有时还要遭遇到心灵的伤害。另一方面,保姆没有相应的社会保障,工作没有合同,权益没有保障,随意性比较大,再加上雇主往往希望保姆一专多能,干活多却薪水低。

  因此,许多保姆在所工作的这个“家”里,没有家的感觉。一年的忙碌,一年的辛苦,一年的酸甜苦辣,都需要“回家看看,和家人谈谈”。

  请保姆难,常年存在。亲友聚会,谈起保姆,几乎家家有一本难念的“保姆经”。春节期间,随着保姆候鸟般纷纷返乡过年,“保姆荒”使得保姆市场症结来了个大暴露。

  首先,保姆业职业化程度依然不高。在各种服务性职业中,保姆较为特殊。目前的大多数家政公司,中介性质为多,直接培训加雇佣、产销的还在少数。由于保姆很少有公司化、合同化约束,行为自由化程度很高。试看身边请保姆的人家,保姆说走就走的大有人在,而如果是从雇佣性公司聘请的保姆,则要讲规矩得多。事实上,职业化对保姆自身也会带来直接利益的。在薪酬、节假日补贴、意外伤害赔偿等方面,都可以由公司出面谈判。不过,一方面由于家政公司的市场成熟度不够,另一方面由于保姆自身素质所限,目前,在保姆大军中,保姆“游击队”依然大量存在。

  职业化程度不高的派生结果之一,便是保姆业的劳动保障不到位。在目前的社会保险制度中,虽然有关法律条文也将保姆作为临时用工、短期就业等纳进保险范围,不过实际操作,远远达不到这一步。保姆,基本上还是被保险“遗忘的角落”。保姆的节假日工作,很少能得到翻倍收入。在雇主家一旦发生意外,往往发生争端。除了诉诸法律,赔偿与抚慰大多看雇主的道德水准和同情心了。不从制度获得保障,而是碰运气地从雇主素质寻求保障,这也使得保姆没有安定感,是在很多人家干不长的原因。

  抛开制度层面的因素不谈,“保姆荒”还集中凸现了城乡两个群体在“零距离”生活中的巨大文化冲突。这个冲突使得保姆与保姆雇佣者始终无法稳定融合。在城乡二元结构明显的当代社会中,城市与农村人群在生活方式、观念上的差异自然是巨大的。如何缩小这个差异?从保姆角度而言,提高职业化水准在所难免。世界上著名的“菲佣”,由于职业化程度高,实行公司化管理,能提供高水平的忠诚服务,不仅成为家政服务的品牌,还成为雇主的身份象征。在上海、北京等一些城市的高收入人群中,已经悄然兴起请“菲佣”之潮。而从雇主角度讲,应革除观念偏见,对保姆投入更多的情感关怀。被雇主气走、刁难走的保姆不少见。保姆难、保姆荒,已经以市场方式“惩罚”了城市人对保姆的不尊重。面对这样的情景,是城里人调整面对保姆、面对来自农村的各种服务人员整体社会心理的时候了!

  为了年底备战“保姆荒”,以爱心服务著称的北京娘家人家政公司最近向“保姆荒”打出了“温情牌”:一方面动员雇主春节期间对保姆涨工资,采取物质奖励以及情感关怀的“战术”留住保姆;另一方面给保姆算账:春节回家的路费比平时贵,春运拥挤路途也不是很安全,如今通信发达,通过手机、电话都能和家人通话等。

  同时,他们推出了“家政多福卡”系列,一卡在手,无论您需要保洁、家政、医院特护、厨艺、足疗、陪护老人等服务,只需要一个电话,服务人员就能上门服务。该公司陈总对记者表示,一张小小的卡,我们整合了北京家政服务市场的资源,给许多下岗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不下500个就业岗位。多福卡中心主任,王振海先生坦言,为了配合春节北京市场,卡中心工作人员非常忙碌,优质的服务和旺盛的客户需求,“多福卡”出现了热销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首批医嫂结业 将为雇主提供健康家政服务2006-12-22 09:43:00
北京家政合同将节日双薪修改为加班补助2006-12-21 02:32:52
上海家政从业人员约30万 收入与地位均提高2006-12-18 14:27:25
芭莎式女人:家政女王 狱中归来(组图)2006-12-14 18:47:46
网友举报卫生部等63家政府网站违规2006-12-11 10:55:53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外资就是资本 不要神化它2006-12-11 09:50:08
合同期内家政公司"不辞而别"2006-12-11 01:20:42
外籍“月嫂”亮相京城 进入家政2006-12-05 16:31: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