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创新三亚文化发展的总动员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40 新浪生活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是我市今年最重要的大型文化宣传推广活动。活动自5月30日正式启动以来,影响广泛,高潮迭起,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一时间三亚成为美丽、健康、时尚的代名词。征集阶段结束时,组委会共收到各类城市名片150多万张,成果丰硕,有效提升了三亚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仅是一次提升城市品位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过程,更是一次创新三亚文化发展的总动员。

  百万大奖征集城市名片

  5月30日,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海南日报、三亚晨报、中央电视台一套、中央电视台四套、海南电视台一套、旅游卫视、新浪网、人民网、新华网、三亚政府网、三亚旅游网等平面媒体、电视媒体和网络媒体,同时大篇幅、大板块刊发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广告,公开向海内外百万元重奖征集中英文三亚城市名片。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以“塑造三亚形象、展示三亚魅力、打造三亚品牌”为主题,征集评选一张中文“名片”和一张英文“名片”。应征者可围绕三亚的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城市印象、资源特色、名牌景区、历史文化和城市未来,概括提炼出符合三亚特色的经典语言,展示三亚独特魅力的浪漫语言,赞美三亚琅琅上口的诗情语言,讴歌三亚激情澎湃的豪迈语言,反映三亚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品牌的广告语言,彰显三亚诚信、创新、追求卓越的发展语言等。

  整个活动还设立十二次“参与奖”抽奖和四次幸运大抽奖,奖品总价值100万元,获奖名额达2977人。为了保证公正和真实,本次征集评选活动将成立由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组成的20人评委会,并请公证部门全程公证。

  三亚今年把城市名片征集评选作为年度最重要的主题文化宣传活动,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全市动员大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活动组委会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在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制造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并先后在上海、海口等地成功举办了以城市名片征集为主题的推介活动,推动城市名片征集向纵深发展。

  150万张名片背后的文化财富

  三亚城市名片征选活动自今年5月底推出以来,其反响的热烈程度令大多数组委会成员没有预料到。在征集阶段,城市名片投票范围涵盖全国各省市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韩国、港澳台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内外关心和倾心三亚的朋友纷纷通过网络、手机短信、信函等方式把他们心中的三亚名片从大洋彼岸、从大江南北汇聚到三亚。

  三亚仅有51万余人口,却征集到城市名片150多万张,是全市人口的三倍。城市名片总数量也是排名在全国各大城市最前面。

  在谈到三亚城市名片的征集评选时,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说,“城市名片”是一个城市自然、人文浓缩的精华,是一个城市最具体、最直接、最现实的品牌,是一个城市历史、现在和未来的缩影。它既能反映三亚的自然、人文、历史与现实,又代表三亚的形象、气质和品格,引领三亚的发展、进步、和谐,彰显三亚的城市精神、内涵和追求。“城市名片”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对扩大城市的影响力,提高城市的知名度,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具有很大意义。

  近段时间,观察三亚各大酒店和购物街头,随处可见国外游客在酒店大堂休闲喝咖啡和逛街购物,让人陡然感觉到了国外游客的增多。通过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的开展,给三亚带来了一股股外国游客游三亚的热潮,其效应和实质效果正在逐步凸显出来。

  可以说,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让世界再一次来认识三亚、了解三亚、传播三亚。在这次征集评选活动中,三亚收获了宝贵的文化财富。

  城市核心

竞争力形成的号角

  城市名片既是城市的形象,又是城市的精神,更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号角。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教授在谈到三亚开展城市名片征集活动时说,征集活动充分体现了三亚市对品牌竞争的时代超前意识,吹响了三亚战略性形象工程的号角。他认为,二十一世纪的国际竞争,已经进入是品牌竞争的时代。作为世界第一大产业的旅游业,既是一个以服务为基本特点的产业,又是一个高文化含量的产业。因此,它必将成为国际品牌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但是,由于我国旅游业起步较晚,人们对品牌竞争的严峻性缺乏直观的感受,因而,对品牌建设的价值认识和紧迫性还普遍缺乏认识。三亚开展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令人振奋,不仅表现了三亚旅游寻求卓越的强烈愿望,而且表现了三亚旅游创建国际品牌的超前意识。

  旅游是三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旅游品牌的建设更是重中之重。三亚首次用征集城市名片的形式,向世界推介三亚,并让全世界的朋友用自己的语言来形容三亚,共同树立三亚的品牌形象。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取得了丰硕成果,有效地提升了三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三亚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通过强势的宣传,城市名片已是人们茶余饭后经常谈论的话题。正如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所说,征集城市名片,对于全市人民来说,是一次振奋精神、激励斗志的好机会,是一次增强自信心、自豪感的好机会,是一个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好机会。

  三亚的城市精神正在这场文化活动中慢慢升华,其核心竞争力也在这响亮的号角下逐渐形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三亚城市名片第一轮投票结束2006-12-04 14:35:59
广电杯大中学生征文比赛揭晓2006-11-01 10:49:59
三亚城市名片特等奖奖品轿车两部2006-11-01 10:48:22
城市名片总体推进特点突出2006-11-01 10:47:37
三亚城市名片--发展思路篇2006-11-01 10:46:15
三亚城市名片--美丽时尚篇2006-11-01 10:45: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