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三亚城市名片--发展思路篇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46 新浪生活

  “坚定一个目标,突出三大抓手,强化三大保证,创建五个最佳(即坚定亚洲一流、世界著名的国际热带滨海休闲度假目的地的城市发展目标;突出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重大赛事三大抓手;强化党的建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谐三亚三大保证;创建最佳投资环境、最佳创业环境、最佳人居环境、最佳生态环境、最佳社会环境)”……在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中,诸多表现三亚发展思路的经典语句不断呈现。

  据组委会初步筛选,共有38条比较符合三亚目前发展思路的经典“城市名片”。

  六大调研把脉三亚发展

  为了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及完成2006年重点工作任务,今年2月,三亚市委作出一项重大决定:由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牵头,组成六个调研课题组,就“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与推进”、构建“平安三亚 和谐三亚”、“办好国际性重大赛事和活动”、“进一步保证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进一步抓好党的建设”等六大课题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调研。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江泽林作为第一调研组组长,到任伊始,就率领调研组成员马不停蹄地前往田独、崖城等镇,深入田头村落,了解生态文明村建设情况;并视察三亚湾新城和

海棠湾项目,就重点项目建设进行调研。与此同时,任第二调研组组长的市委副书记、市长陆志远也率领专题调研组成员,全面深入调研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各调研组按照市委的要求,从2月7日开始,全面启动调研活动。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各调研组采取实地调查、召开专题座谈会,有针对性走访老干部、专家学者和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典型性分析等形式,使调研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

  各调研组以潜水式的方式,深入接触各阶层群众,倾听各方面的声音,接受社会各方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初步摸准调研领域的关键环节,清理出制约发展的个性症结,探讨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优势及对策,并逐步形成和完善调研成果。

  推进三亚发展的三大抓手

  当前,三亚进入了大发展、大建设、大开发的时期,工作千头万绪,从哪里入手寻求突破是非常关键的。只有抓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才能收到执一驭万的效果。江泽林用辨证的观点、系统的方法,从多角度、多层面分析了影响三亚发展的因素,提出了推进三亚发展的三大抓手: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重大赛事活动。这三大抓手紧扣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定位和目标,抓住了三亚发展的核心,抓住了事关全局的大事,体现了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观。

  新农村建设:三亚是一个农业社会成分很高的城市,农村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63%(含农垦),农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近30%,城乡二元结构反差较大。江泽林在全市干部大会上,提出了“以文明生态村为综合创建载体,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思路。强调新农村是三亚建设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题中之义,要像抓城市建设一样抓新农村建设,把农村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价值取向,每一项举措都要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使新农村建设成为群众的满意工程。

  重点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是城市拓展和功能完善的“桥头堡”和“节点”,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杠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

发动机。没有路桥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城市就不可能拓展;没有产业项目,就不可能优化我们的产业结构,实现经济的有效增长;没有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项目的建设,就不可能很好地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江泽林同志提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推动三亚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的基本思路,强调三亚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及经济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都离不开重大项目强有力的带动。实践证明,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以大产业支撑扩张我市经济总量、提升质量,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是三亚加快发展的最佳选择。

  重大赛事文化活动:自1996年以来,我市已成功举办了70余项次大型活动,赛事档次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运作方式越来越市场化,特别是近两年来举办的世界小姐

总决赛、南山海上观音开光大典、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等更是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三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空前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市民、游客、投资者的信心指数,拉动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江泽林同志在全市干部大会上提出,要不断地推陈出新,继续搞好重大赛事节庆活动,进一步提高三亚的国际知名度。旅游经济本质就是“人气经济”,人气旺才能聚财气;旅游经济也是“眼球经济”,要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亮点;旅游的过程是一个求新求美求知求乐的过程,旅游的生命在于创新。三亚城市的独特性,决定了要不断推出新的亮点和新的卖点,把更多的国际国内大型赛事活动吸引到三亚来。如果能够做到季季有引起国内关注的活动,年年有吸引全球目光的活动,那么,三亚建设亚洲一流、世界著名的国际性旅游城市的步伐将大大加快。

  打牢三大支撑点巩固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江泽林在全市干部大会上,提出了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推进、重大赛事活动“三大抓手”,同时要求打牢三大支撑点,即抓好发展“第一要务”,抓好稳定“第一责任”,抓好党的建设“第一工程”。这个“3+3”的工作思路,使得三亚发展的内涵更加清晰,发展的途径更加明确,发展的眼光更加深远。

  这三大支撑点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支撑体系,密不可分。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基础,党的建设是保证。

  抓好第一要务:确保三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离开了发展,科学发展观就无从谈起。实现三亚更快更好地发展,“快”,就是要加快发展速度。没有速度,就不可能有效益;没有速度,就不可能积累实力;没有速度,就不可能有新的发展。“好”,就是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三亚的发展是惠及广大百姓的发展,必须把老百姓的利益实现好、落实好。如何抓住机遇,采取更强势、更具体的措施,落实好“十一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落实第一责任:狠抓和谐三亚建设。稳定是人心所向,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所系。稳定,最大的受益者是人民群众;不稳定,最终的受害者也是人民群众。三亚进入了大发展、大建设、大开发的关键时期,也进入了维护社会稳定的艰巨时期。这要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维护社会稳定。江泽林在全市干部大会上,提出狠抓“平安三亚”、“和谐三亚”建设,确保社会稳定。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推进第一工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三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如何趋利避害、应对挑战、加快发展,这对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是一次新的考验,对全市干部智慧和力量是一次很实际很具体的检验。

  追求卓越形成发展合力

  江泽林在全市干部大会上指出,三亚各项工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但工作质量和效率要进一步提高。三亚的工作没有低标准,只有高要求。要不断总结经验,以更高的标准,更加严格的要求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价值追求,与时俱进,不断进取,永无止境,追求卓越,把三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亚的发展,还有更长的道路要走,还有更多的风险和考验。

  追求卓越,意味着我们仍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奋斗就会有艰辛,艰辛孕育新发展。三亚发展是一个充满艰辛的奋斗过程,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一道道沟坎被跨越了,一个个难关被攻克了,我们赢得了一次又一次新的发展。

  追求卓越,就要坚定信心、百折不挠。面对发展目标,有没有信心,下不下决心去完成,是检验领导干部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事业心的试金石。坚定的信心来自于科学的分析和理性的认识。市委提出“3+3”的工作思路,是建立在开放思维和对形势正确把握基础上的科学决策,是符合三亚客观实际的。(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三亚城市名片--美丽时尚篇2006-11-01 10:45:30
严正声明2006-10-23 18:08: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