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三亚:尽情享受阳光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3:42 新浪生活

  “能够作为三亚城市名片的一句话,必须要满足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能直观地反映三亚的自然属性和资源优势,即反映出三亚最具代表性和吸引力的旅游资源;二是应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能够涵盖三亚的城市目标和发展战略。”谈起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市政协常委、亚龙湾高尔夫球会董事总经理陈亚雄显然经过了一番深入的思考。“同时,这句话还应具备权威性、唯一性和排他性。从这些方面考虑,我想出的三亚城市名片是:‘三亚:尽情享受阳光生活’,英文是‘En-joy your life in the sunshine with all your heart’。”

  陈亚雄进一步展开论述———“三亚:尽情享受阳光生活”包括三个方面的内涵。

  首先是自然属性方面的内涵———“阳光生活”中的“阳光”是有着特定含义的。并不是每个城市都有资格宣称可以让世界各地的旅游者都来享受“阳光”,“阳光”能够被享受必须要有各种数据、指标作为支持。三亚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城市,是中国离赤道最近的阳光地带,国内迎接千禧年第一缕阳光的

电视直播就是在三亚进行的。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版图上,仅有海南三亚及周边乐东、保亭、陵水的部分地区属于热带,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占不到海南全省面积3.41万平方公里的十分之一。三亚全年日照时间为2563个小时,每年有近300天是艳阳高照,碧海蓝天,堪称“阳光的故乡”。陈亚雄说,三亚提供的“阳光生活”以阳光为号召,但又不是仅仅拥有阳光,她还有阳光下的金色沙滩,阳光下的蔚蓝海浪,阳光下的无边绿色,阳光下的纯净空气,阳光下的青翠山峦,更有阳光下拥有阳光般灿烂微笑、淳朴友善、热情好客的人们。“万物生长靠太阳”,阳光是三亚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旅游资源,理应成为三亚城市名片中最具冲击力的品牌要素。

  其次是社会属性方面的内涵———反映了三亚的城市目标和发展战略。三亚要建成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要建成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就要吸引世界各地、各个阶层的人们前来三亚度假,度过生命中一段充满阳光气息、充满浪漫色彩的休闲时光。“三亚:尽情享受阳光生活”所表达的是,三亚张开怀抱,欢迎所有愿意拥抱阳光的人们,无论是富商巨贾、平民百姓,亦或是正在兴起的中产阶层,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都可以来到三亚,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阳光般快乐的度假时光,三亚所展现的正是欢乐陶陶、其乐融融的生活画卷,将成为中国人民创造小康生活、建设

和谐社会的典型图景。

  陈亚雄说,在各种文学作品中,在人们的心灵深处,凡是与“阳光”相连的词汇无一不是美好的事物:阳光般的纯净,阳光般的微笑,阳光般的热情,等等。近年来三亚着力打造健康产业、美丽产业和时尚盛事,因为是在三亚这个令人向往的阳光地带举行,所以拥有了更加震撼人心的感召力。另外,三亚特有的温馨、浪漫、动感、激情、和谐,无一不以“阳光”为前提,更与“阳光”有着天然的联系。以“阳光”做号召,呼唤人们远离充满尘嚣的都市,来三亚沐浴阳光般的世界,享受阳光般的生活,可以对国内外的旅游者产生强大的吸引力。“享受阳光生活”营造出三亚旅游的大概念,突出表达了三亚旅游的核心竞争力;“享受阳光生活”是三亚区别于其它旅游目的地的标志性形象,是“三亚”这个地名烙印在游客心中挥之不去的向往和召唤。

  第三,三亚的城市名片不是为本地人士设计的,它是对世界人民发出的声音和邀请,必须具备很强的国际色彩;在表现形式上不一定讲求工整、对仗、格律化,而是应在译成各种语言后,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理解、领悟其实质性内涵,从而引起共鸣并心生向往,用赵本山的话讲,就是得让“地球人都知道”。

  陈亚雄举例说,马尔代夫、毛里求斯、夏威夷与三亚几乎地处同一纬度,都是世界著名的热带岛屿度假胜地。马尔代夫从其“1190个岛屿、99%的海水、1%的洁白沙滩构成了100%的马尔代夫”的国情出发,提炼出“The sunny side of life”(充满阳光的生活)的国家名片;毛里求斯从其先后被英国、法国、荷兰统治,人民普遍会讲几种语言,很早就与世界各地通商贸易的历史出发,总结出“世界各国文明汇集地”的国家名片;夏威夷则用当地居民日常问候语“Aloha”作为旅游宣传用语,以凸显其世外桃源之地的土著风情和天堂般的度假环境。国内新兴的明星旅游城市

丽江的城市名片是“让心灵休息的地方”,也鲜明地表现出丽江的城市感召力和对于世界人民的旅游价值。这四个地方的旅游推广用语主题鲜明,特点突出,意思浅显,构思巧妙,很值得三亚借鉴。

  “三亚的城市名片若没有‘阳光’,一切都将黯然失色!”陈亚雄加重语气说。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