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三亚举办大型节庆赛事活动综述(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08 新浪生活


“三月三”活动使三亚湾成为欢乐的海洋

  自1996年以来,三亚已成功举办了70余项次大型活动,赛事档次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运作方式越来越市场化,特别是近年来举办的世界小姐总决赛、南山海上观音开光大典、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以及近期举办的黎苗族“三月三”活动、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2006年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暨全国测绘行业定向越野大赛等,更是吸引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三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空前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市民、游客、投资者的信心,拉动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江泽林在全市干部大会上强调,要不断推陈出新,继续搞好重大赛事节庆活动,进一步提高三亚的国际知名度。旅游经济本质就是“人气经济”,人气旺才能聚财气;旅游经济也是“眼球经济”,要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亮点;旅游的过程是一个求新、求美、求知、求乐的过程,旅游的生命在于创新。

  大型节庆赛事活动成为经济发展引擎

  近几年,三亚不断举办大型节庆赛事活动,从新丝路模特大赛、世界小姐总决赛、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TCL

高尔夫精英赛,到国际电视“金椰子”广告艺术周、黎苗族“三月三”活动、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定向越野大赛等,三亚在不断地用恰如其分的节庆活动营造出一个又一个吸引各界眼球的“焦点”。

  这些大型节庆赛事活动,对于扩大三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提升城市人气指数,增加旅游人数,拉动经济发展,推动城市化进程,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4.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7.3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十五”期间累计完成15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2.5%、23.4%和27.7%。旅游业、

房地产业等优势产业发展迅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获得了质的改观,三亚的知名度大大提高。2005年接待的大型会议团超过1200个,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选择三亚召开年会。与之相伴随,一大批高星级酒店、购物商场、洋快餐、休闲吧、品牌连锁店、咖啡馆等城市元素不断出现,三亚的时尚生活越来越丰富。

  举办活动的终极梦想是叫卖三亚,尤其是旅游业。三亚打出的“美丽”、“时尚”牌,激活了旅游产业。去年,全市接待过夜游客406万人次,是2000年的近两倍。三亚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已经逐渐形成一种标识,并已成为当今中国最值得骄傲的“度假天堂”。通过举办这些大型节庆活动,向国内外生动、形象地推介和展示了三亚的整体面貌,吸引了游客,聚集了人气,不仅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也拉动了相关行业,各景区、酒店、房地产公司受益匪浅,体会尤为深刻。

  从“舶来品”到自创品牌的蜕变

  近年来,三亚虽然举办了一系列的大型节庆赛事活动,然而众多如火如荼的精彩赛事大多是“舶来品”,不是三亚的自有品牌,体现不出三亚传统的本土文化特色。如何借助城市现有基础和知名度,从更高层次上打造本土文化品牌,成为三亚城市发展面临的崭新课题。

  3月31日(农历三月三),在悦耳动听的民歌声中,规模空前的2006年海南黎苗族“三月三”庆祝活动在三亚隆重举行。这是海南建省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黎苗族传统节日庆祝活动,“文化味”之重、“民俗味”之浓,引起了海内外游客的关注。

  在“三月三”活动中,从钻木取火、圣火传承到篝火狂欢,从全牛烧烤、沙滩竞技、男女对歌到万人同跳竹竿舞,活动的内容设计,充分凸显了黎族苗族的“火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其目的就是将“三月三”打造成为促进民族团结、推动三亚旅游和文化事业发展的本土节庆品牌。

  今年隆重举办的农历“三月三”活动,是三亚为挖掘本土民族文化,丰富旅游文化内涵走出的重要一步。同时,这也标志着三亚从举办了大量的“舶来品”赛事活动后,开始根据三亚本身的资源优势和文化特性,培育和打造生命力强、本土特色鲜明的活动品牌,使其成为三亚旅游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吸引国内外游客的有效载体。

  业内人士认为,三亚作为一个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不仅需要一系列大型活动做牵引,同时更需要一些本土大型活动做铺垫,做精做深本地的品牌。众所周知,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外国人和中国人的审美观念差异很大,不少来中国旅游的外国人很喜欢中国的

传统文化和民俗。同样,国内的大部分游客也对民族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因此,大打本土特色旅游品牌,可以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来三亚旅游。

  通过组织加工和深入挖掘海南特色的黎苗风情,不仅充分展示了海南及三亚的本土民族风情和文化,促进了民族团结,也推动了三亚旅游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6月,三亚推出今年最大的文化主题宣传活动———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这将是塑造三亚自身品牌的最佳载体。

  举办重大节庆赛事活动走高端路线

  随着三亚成功举办一系列重大节庆赛事活动,城市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希望与三亚合作举办大型活动的机构逐渐增多。这就促使三亚必须提高进入门坎,挑选健康时尚、影响力大、震撼性强,能提升城市形象和带动旅游经济发展的高端活动。

  定向运动是一项被社会广泛接纳,集健身和娱乐于一体的老少皆宜的群众性健康时尚运动项目。此项运动不仅对提高野外判定方向的能力以及学习使用地图有好处,还能培养和锻炼人的勇敢顽强的精神,提高人的智力和体能水平。它的开展,不像其他体育项目那样需要在经费、器材等方面进行很大的投入,而且娱乐性和实用性兼备。经过多方努力,三亚在与大连、杭州、上海、深圳、南宁5个城市的竞争中,以绝对优势赢得了2006年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暨全国测绘行业定向越野大赛的举办权。7月17日至20日,定向越野大赛在三亚举行,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凤凰卫视等媒体的近百名记者争相报道,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锦标赛是今年暑期举办的全国性大型学生体育盛会,参赛人数规模也为历届之最。三亚今后将经常举办此类定向越野赛,并希望今后3年全国定向越野大赛仍在三亚举办。

  在举办重大活动方面,三亚还力求在活动影响力和震撼性上取得突破。

  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从征集的范围上看,大大超过了其它城市局限于本省本市本地区的限制,而是面向全国和海外主要客源地国家与地区。征集范围既涉及本省本市,又遍及全国,还跨越了国界。从时间跨度看,7个多月的持续时间,火爆的舆论造势,百万大奖的诱惑,频繁的抽奖活动,将使整个“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过程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冲击波,使广大游客和关心三亚的海内外朋友心中受到一次又一次的震撼和冲击,三亚的名字、三亚的名片会给他们留下深刻而难忘的印象。

  提炼城市精神 谋求经济更好发展

  三亚近几年的实践证明,通过举办有影响力和震撼力的大型节庆赛事活动,实现了扩大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提升城市人气指数,增加旅游人数,拉动经济发展,推动城市化进程的目的。

  因此,三亚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大型节庆赛事活动的支撑和拉动,这也就决定了她必须快速确定自己的基本形象,必须在基本形象的基础上快速积累自己的形象资产,必须提炼出属于三亚自己的独特的城市精神,形成核心竞争力。

  今年6月,三亚不失时机地推出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进行城市观念创新、形象创新、品牌创新,精心打造新的三亚名片,提炼总结三亚城市精神,以这种精神为动力,构建三亚的核心竞争力,激发所有三亚建设者的斗志,谋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具有地方特色和永久魅力的城市名片,不仅是铭记城市、营销城市的重要手段,更是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江泽林在全市纪念建党八十五周年暨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当前要认真做好征集三亚“城市名片”的工作。尽管评选活动最终只产生一张中文“三亚城市名片”和一张英文“三亚城市名片”,但是我们可以将征集到的上万张名片进行分析和归纳,提炼出三亚精神,提炼出工作思路。

  确实,评选过程就是一个提升城市品位的过程,就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过程。对于全市人民来说,是一次振奋精神、激励斗志的好机会,是一次增强自信心、自豪感的好机会,是一次缩小差距,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好机会。

  在某大学中文系任教的魏教授说,评选城市名片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评出了什么,还在于一个评选的过程。“我认为,这个广大市民参与评选城市名片的过程,就是一个提升市民主人翁意识、提升三亚形象的过程。首先,这个活动会让我们对三亚这个城市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仅认识到优点,还能认识到不足。然后,很自然地就会让市民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可以提升人的文明素质,可以形成人自强不息和不甘人后的精神。”

  旅游市场的竞争已进入品牌竞争、特色竞争、文化竞争的新时代。通过开展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既提升了三亚的美誉度,又增强了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力。

  正如业内人士所说,三亚的发展使海南旅游有了希望和方向,三亚的品牌使海南旅游的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三亚的经验足以引导和推动海南旅游全面转型。(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