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三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综述(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5:05 新浪生活


三亚国际客运港建设进展顺利 陈文 摄

  2006年6月6日上午,鹿回头半岛人头攒动,彩旗飘扬。鹿回头村民身着节日盛装, 敲锣打鼓,载歌载舞, 兴高采烈地参加鹿回头项目暨鹿回头新农村建设开工庆典。村民们在现场拉起“团结一心,共建家园”、“项目开发,村民受益”等横幅,齐声高唱《社会主义好》等歌曲,庆祝鹿回头项目开工建设……

  这标志着沉寂了十余年的鹿回头半岛终于迎来了开发热潮,同时也标志着三亚重点项目突破“瓶颈”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三亚是一个投资拉动型的城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江泽林审时度势,提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推动三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基本思路,强调三亚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及经济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都离不开重大项目强有力的带动。实践证明,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以大产业支撑扩张三亚经济总量、提升质量,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是三亚加快发展的最佳选择。

  今年重点推进33个项目

  为了加快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建设,我市确定了70个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涉及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9个,如大隆水库枢纽工程、三亚国际客运港工程、凤凰机场二期工程、西环铁路三亚段改造及火车站搬迁工程、红沙大桥及相关道路工程、南山货运港一期等;旅游项目11个,如红塘湾开发项目、爱心大世界、鹿回头新佳项目、三亚国际高尔夫球场等;农业项目16个,如文明生态村建设及农村沼气工程、荔枝沟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等;工业项目3个,如垃圾处理厂等;社会事业项目12个,如体育会展中心一期、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及中医院新区项目、三亚学院等;房地产开发项目8个,如时代海岸、三亚湾新城开发、临春山水国际、三亚凤凰水城等。

  为了更好地推进这些重点项目,我市通过筛选,确定了33个2006年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额高达797亿多元。这些项目保留了去年续建的26个,新增了7个,包括基础设施项目7个、旅游项目9个、农业项目5个、工业项目1个、房地产项目5个、社会事业项目5个。其中在建的项目有16个,将于年内开工的项目有10个,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的项目有7个,其投资额分别是169.1亿元、73.17亿元和555.5亿元。

  这些重点项目的推进,对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档次,优化产业结构将发挥重要作用。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势在必行

  虽然三亚经济经过连续8年的两位数增长,已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但三亚正处于城市发展的初中级阶段,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不平衡仍然是三亚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由于发展起步时间短,城市建设起步慢,三亚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十分明显,经济总量小,经济结构不合理,农村基础薄弱,城市化率低,城市建设离规划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城市功能亟待配套和完善,城市综合竞争力弱,城乡统筹能力不强,社会事业发展滞后。

  重点项目建设是破解三亚“三低一小”问题的必然选择,是弥补发展能力不足的关键举措,对拉动三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重点项目是城市拓展和功能完善的“桥头堡”和“节点”,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杠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三亚要进一步发展,必须坚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只有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才能更好地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增强投资吸引力和经济综合实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加速三亚城乡一体化进程,统筹三亚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个坚定不移”是法宝

  做什么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更是如此。重点项目在建设用地、建设资金、行政许可、社会治安、项目进度、政府投资、设施配套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彻底解决,将影响项目的建设和推进。

  市委、市政府领导认为,目前三亚重点项目推进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如何加快处置一些“半拉子”项目,既是一项现实的紧迫的重大任务,也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一次新考验。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多大的阻力,都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创造条件,把握机遇,大力招商引资;同时,要在业主选择、项目审批、预警机制、企业退出机制方面大胆探索,建立有效机制。只要符合规划,就要千方百计地大力推进。

  三亚2006年33个重点推进项目确定后,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分头对全部重点推进项目进行调研和现场办公,听取项目汇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帮助项目业主排忧解难。

  市委副书记、市长陆志远专门主持召开6次市长办公会议和15次现场办公会议,研究阳光海岸、市一中等项目建设中遗留的历史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责成各相关部门限期完成。

  新佳鹿回头项目14年来几易业主,未有实质性进展。三亚市委、市政府决心通过推动该项目的建设,带动整个鹿回头半岛的开发。但由于村里极少数不法分子以地谋私,煽动村民制造事端抵制项目开工建设,并在今年5月10日制造了群体性事件,致使项目建设严重受阻。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江泽林强调:如何处置“5.10”事件,是对三亚市委、市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与检验。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坚定不移地打击极少数黑恶势力。市委、市政府一方面从快从重打击黑恶势力,另一方面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同时,采取有利措施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一是对鹿回头农民全部实行“农转非”,享受城市低保;二是留出281亩集体用地返租给开发商,作为鹿回头老百姓长期的物业收入;三是项目建成后就业员工有70%从本村吸收。此外,还在征地补偿方面全部执行国家政策的最高标准,把鹿回头村作为今年33个新农村创建点之一,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让老百姓从项目开发建设中得到更多实惠。

  6月6日上午,鹿回头村民敲锣打鼓庆祝新佳鹿回头项目动工,鹿回头开发迎来了春天。目前,新佳公司鹿回头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场地平整、道路、围墙已基本完成。施工区域测量、定桩和完善高尔夫球场、宾馆设计方案等前期工作已完成,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大规模施工阶段。从8月7日起,高尔夫球场施工全面进行,开始挖掘人工湖、铺设湖底连通管等。球场配套的宾馆、会所即将开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8650万元。第一期工程(高尔夫球场及配套设施、宾馆)按计划将于2007年10月竣工,2008年1月正式开业。

  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个坚定不移”,不仅较好地解决了鹿回头开发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将成为推进三亚重点项目建设的三条重要经验,更是今后我们在创新中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三个基本方法。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出新招

  7月28日,三亚市政府委托市发展与改革局与三亚众城国际客运旅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凤凰岛项目投资建设风险防范合同。这是三亚市实施重点项目投资建设风险防范预警机制以来签订的第一个合同。

  当前,我市一些重点项目由于投资方实力不强、投入建设资金不足等原因,造成工程进度缓慢,甚至停滞不前。这些项目长期占有资源而不开发,不仅使资源闲置浪费,而且也使我们错失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此,我市出台《重点项目投资建设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严格的项目预警机制和项目退出机制,以及时防范、控制、化解各类不良问题。对重点项目的进度和投资量提出明确要求,在整个建设期内,公司实际累计完成投资达不到约定总投资的50%时,三亚市将启动代为处置机制,实施代为拍卖或招投标,重新选择业主,确保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盖。

  办事效率是城市新的竞争力。为把三亚打造成投资者的乐园,建成全国投资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三亚又快又好地发展,三亚市委、市政府7月20日作出了《关于改善投资环境的决定》,对项目进入、项目报建、项目建设及竣工管理、保障措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成立由发改、规划、国土环境资源等部门组成的项目联合审批机构,项目进入由联合审批机构一个窗口受理审批。该机构采取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召开两次例会议事。重大项目报市规划委员会审定,市规划委员会每周召开一次会议。 绝不能因为规划问题影响重点项目推进。

  ———由规划、建设、消防、人民防空、园林、国土环境资源、林业、

地震、气象、海洋与渔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务及供电、供水、电信、燃气等单位组成联合办事机构。对项目在进入后到开工前的有关行政许可及相关事项,进行集中许可审批和办理。对于建筑方案,业主依据规划设计条件,在三个月内提供拟建项目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市规划部门汇总意见后一次性函复业主,办理时限为15个工作日。绝不能因为行政审批拖延重点项目建设。

  ———各职能部门的各项行政许可专项检查,由发改局组织安排联合检查。未经牵头单位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擅自对建设项目进行检查。

  ———成立项目投资监督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市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监督检查项目联合审批机构、联合办事机构、有关部门单位执行决定及其依法许可情况。凡发现任何部门或个人有违反投资环境有关规定行为,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对责任人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对省管干部和垂直管理单位干部,由市委常委会向省委及有关部门提出免职处理建议。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三亚跨越式发展的序幕刚刚拉开,三亚的好戏在后头,“

十一五”是三亚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实现国民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千方百计革除制约重点项目建设的“瓶颈”,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促进三亚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全力打造实力三亚、活力三亚、和谐三亚、魅力三亚。(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