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提升城市品牌的一种尝试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44 新浪生活

  三亚作为一个新兴的旅游城市,目前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还面临着国内其他旅游热点城市,乃至东南亚一些自然、气候条件与三亚相类似的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巨大竞争压力,迫切需要扩大知名度,以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吸引游客。

  三亚近几年的实践证明,举办有影响力和震撼力的大型节庆活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捷径。据权威统计,自1996年“中国度假休闲游”旅游年开幕式在三亚举行,至今10年间,三亚已经举办了70余项次大型活动,其中影响较大的有:新千年海上日出全球直播、首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世界小姐总决赛、中国最佳魅力城市参评、南山海上观音圣像开光大典、金鸡百花电影节、黎苗“三月三”节和刚刚结束的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等。从活动规模、档次和影响程度来讲,这些大型活动经历了由小到大、逐步提高、由区域到全国乃至国际的发展历程。

  同时大家也认识到,如果城市的影响减弱或形象不再鲜明,旅游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无疑将遇到困难。因此,三亚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大型节庆活动的支撑和拉动,这也决定了三亚必须快速确定自己的基本形象,必须在基本形象的基础上快速积累自己的形象资产。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无疑是三亚城市品牌意识觉醒的标志。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教授在谈到三亚开展城市名片征集活动时说,征集活动充分体现了三亚市对品牌竞争的时代超前意识,吹响了三亚战略性形象工程的号角。

  他认为,二十一世纪的国际竞争,已经进入是品牌竞争的时代。作为世界第一大产业的旅游业,既是一个以服务为基本特点的产业,又是一个高文化含量的产业。因此,它必将成为国际品牌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但是,由于我国旅游业起步较晚,人们对品牌竞争的严峻性缺乏直观的感受,因而,对品牌建设的价值认识和紧迫性还普遍缺乏认识。三亚开展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令人振奋,不仅表现了三亚旅游寻求卓越的强烈愿望,而且表现了三亚旅游创建国际品牌的超前意识。

  杨哲昆还认为,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的价值,决不是在短期内一定拿出一张漂亮的名片,作为一个过程,它更大的价值在于推动了三亚品牌意识的全面提升。从品牌建设的角度看,它的教育功能可以奠定品牌发育的社会基础,其价值和影响将是深远的。(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