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道德也是名片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09 新浪生活

  我们中国人历来珍重名节,甚至视名节如生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珍重名节的美德不仅是引导人们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知荣明耻的思想基础,也是凝聚人心、建设和谐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

  今年三亚市组织征集三亚市城市名片的活动,对于塑造三亚的形象,推进三亚的开放发展,意义重大,功在千秋。但最近一次出国考察,给我最深刻的启示是,任何一座城市,特别是国际旅游城市,在努力打造城市名片的同时,还要教育全体市民打造好自己的道德名片。虽然打造道德名片远比打造城市名片艰难得多,也应在所不辞,锲而不舍。否则,城市名片做得再好,而市民道德素质不高,也会把这张城市名片弄脏的。

  那天,我们还未走进

意大利首都
罗马
市的大门,导游小宋就眉飞色舞地向我们广告了罗马的名片。说心里话,单就这座城市众多悠久的文化遗址,足以令我们心向神往。但是,当我们在意大利国家统一纪念碑和皇家大道参观时,一个五十多岁的老汉大摇大摆,不慌不忙地走到我们跟前,面向我们和大街,从容不迫地撒起尿来。有个领导要不是跑得快,险些被他尿湿了裤子。尿完后,他若无其事地回到古城墙下,一会儿用固体燃料煎鸡腿,一会儿抱着一位老太太吻了起来,一会儿与另外几个同龄老汉指手画脚地吹牛侃山。好像刚才什么也没发生过。起初,我以为他神经有病,只顾躲闪,未及生气。事后观察他的举止,并非神经,便气不打自来。这国家统一纪念碑,这皇家大道,就像我们中国的天安门和长安街一样,他这个五十多岁的人朝着这么神圣的地方、这么近距离撒尿,不仅侮辱了我等游客,更侮辱了他的祖国和民族呀!回酒店的路上,我等个个义愤填膺。罗马美景,全被这泡老汉尿冲得无影无踪。

  我们许多外出旅游过的人都有这么一种感悟:任何一个地方的风景名胜,哪怕是全球最优美的,也只能叫人赏心悦目,大饱眼福,最能让人刻骨铭心的是那个地方、那座城市的人们的道德素质。有位哲人曾经说过,俘虏心灵的工具必须是心灵,战胜道德的武器只能是道德,任何物质的自然的东西,都无法取代道德精神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人们对一座城市最深层的认识和评价,是这座城市的人口道德素质和社会和谐程度。一座城市人们的道德美不美,看似无形,实则有形。道德景观既是无形资产也是有形资产。如果市民特别是服务行业的市民能够诚实守信,文明礼貌,不仅大大增强了这座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使之诚在天涯有远客,德香万里聚财神,还能为国争光,为民族铸造丰碑。

  我们三亚的沙滩、海水、阳光确实很美,而更美的是人的道德精神。我们每个三亚人在打造三亚城市名片的同时,要努力打造好自己的道德名片,使三亚人的优良美德成为三亚市城市名片的灵魂,使所有赞美三亚的人更赞美三亚人。

  道德名片是真正永垂千古的无价名片!(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