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三亚:阳光的首都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07 新浪生活

  “三亚城市名片的征集评选,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对外界人士而言,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三亚,并把自己的智慧和创意贡献给三亚;对于本地居民而言,能让大家来重新确定城市的定位并发现其蕴含的魅力,从而自觉地维护和构建城市的形象和精神气质,这也是本人愿意参与这个活动的原因所在。” 谈及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前来参加“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座谈会的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天涯》杂志社社长孔见说。

  “从海口到三亚也就是260多公里,但来到三亚,我就觉得自己的体重一下减轻了许多,人有一种‘飘’起来的感觉,仿佛在太空中行走。”孔见说,三亚是承受上苍恩泽最深的地方,她最有价值的东西都不是我们创造的,而是需要我们来呵护的。三亚人生存在这种澄明的境界之中,白天在椰风中行走,夜晚在海韵里入眠。对此,三亚人已经可以为常,但对外来的人而言,这个地方是令人惊讶的,即使对于像他这样来过三亚多次的人,三亚的魅力仍然让人惊讶。

  “不论文明进化到何种程度,自然都是人的归宿。尽管三亚远离了政治、经济乃至文化的中心,但它却是自然意义上的首都,是阳光的首都。这就是为什么每天都有那么多人到三亚来的原因。”孔见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宜人的气候、清新的空气、和煦的阳光、湛蓝的海水、细白的沙滩、明净的蓝天都赐予了这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很多人到这里来是为朝圣,向造物主朝圣。在如此纯洁的海水里,在如此“嘹亮”的阳光中,人仿佛回到一万年以前,回到生活的发源地,重温人与自然浑然一体的记忆。

  孔见还讲了古时候,庄子与他的朋友有过“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争论的故事。孔见说,对于在亚龙湾、小东海游过泳的人来说,这种争论便即可中止。因为在如此清澈的水波中,在这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下,放下人的尊严体面,放下利害计较,人有什么不快乐的呢?而这时,人与水里的鱼又有什么区别呢?

  “人总是生活在恢恢如网的社会制度中,牵扯着复杂的人际关系,并经历着不总是那么顺畅的事情,他们的内心渴望着‘流放’和自我放飞,而三亚,或者说天涯海角,就是人们‘流放’自己的地方。当然,这种‘流放’与一千年前的‘流放’完全不是一回事。”孔见笑着说。(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