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城市名片要叫得响打得开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41 新浪生活

  “一张合适的城市名片,应能准确反映出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以及城市的精神面貌和经济特色。我们在亮出‘城市名片’时,要让名片叫得响,打得开,容易让人记得住,朗朗上口。”两个多月来有关三亚城市名片征集的相关报道,引起了市政协主席苏庆兴的关注。

  苏庆兴说,他自己也创作了一张题目为“三亚四季”的城市名片———“春天的三亚见冬暖,冬天的三亚见春光,秋天的三亚见夏日,夏天的三亚见秋凉。”苏庆兴说,三亚不是生活在大自然之外,同样有大自然四季变换的时序,说三亚长夏无冬,只是一种形象的说法。三亚一年四季气候宜人,空气清新,风和日丽,四季更替不明显,独具特色。从严格意义上讲,三亚没有真正的冬天,只有冬暖。夏去秋来,秋去春至。盛夏,三亚并不闷热,只要站在树荫下就能感到凉快;严冬,北国冰封,万里雪飘,三亚却春意盎然,绿遍天涯。

  “城市名片不光要有知名度,还要有美誉度。一个城市应该有给人印象深刻的名片,要具有唯一性,无论在国内或国外,只要一提起它,就会想起这个城市。”苏庆兴说,三亚要打出响亮的名片,从本质上讲,一张城市名片是一个地区文化的累积,靠临时挖掘,靠东拼西凑,靠苦思冥想,是很难“成文”的。一张成功的城市名片,不仅要求信息传递准确、内容高度浓缩,还应讲求能够让多数的人认同、理解和接受;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一定能将城市最鲜明的文化特色呈现出来,让人过目不忘并且深感认同; 一张有影响力的城市名片, 一定能进一步提升三亚的对外形象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城市知名度和竞争力。

  “如今,三亚正在全力建设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文化大市,要达到预期目标,就应该在创新上狠下功夫,绝不能固步自封,评选城市名片也应如此。”苏庆兴认为,一个有战略眼光的城市会把城市文化当作眼睛一样百般爱护,当作珍贵的灵芝草一样精心培育。

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交融,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相结合,城市文化才会真正光彩照人,魅力无比。如果一个城市文化封闭、狭隘、粗鄙、保守、懈惰,必然会在市场经济的涤荡中被淘汰、被遗忘;反之,一个具有开放、宽容、精细、自由、进取文化氛围的城市,会集聚各种生产要素于一身,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
能源

  “在城市名片评选中,我们所选的名片应该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的一次发掘、提炼,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精粹的集成和一次张扬。”苏庆兴说,在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越高,文化品位越高,城市的形象就越好。作为城市文化的一种无声载体,城市名片是一座城市沧桑与再生的最好见证。它如飘洒的春雨,润物无声,融入市民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怀和行为规范,渗透进每一个市民的工作和生活;融入城市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成为城市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

  美国著名的

城市规划学家沙里宁曾经说过:“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她的抱负。”我们在创造城市名片的同时,也传承着在文化和历史上的使命,凝聚着人们对审美意趣和生存意义的追求。当我们的目光逐渐从利润转移到文化上时,城市便开始成熟了。三亚人更希望看到的是,在向外来朋友或陌生人介绍自己、介绍城市的时候,能带着更多的自信和自豪。(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