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晋商博物馆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23:54 新浪生活

居民楼里的晋商博物馆

  在位于北京紫竹院附近的一座大厦的一层,有这样一个面积300多平米的单元房,与这座大厦其它房间不同的是,这个房间里没有住家,也没有公司,窗户上整日都拉着窗帘,房间里则是阴暗的灯光。

  这里每天进出的人不多,但是,如果你的眼光够“毒”的话,你还是会认出不少“高人”。近日,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马自树,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许青松、文物出版社社长苏士树等,就相约来到了这里,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在这个不足400平米的房间里流连忘返,这里,就是正在筹办中的中国第一家“晋商博物馆”。

  走出博物馆,马自树在随后召开的《晋商研讨会》上表示:“看了以后感到非常兴奋,非常振奋,这个东西我看过也不少了,像晋商这么多东西是第一次看见,因为唯一性,所以给人感觉非常的震惊,振奋,我觉得在你为国家为民族保存这么多文物,保存这么多文化,保存这么多的金融资料,这是民族大幸,国家大幸,文化大幸。

  马自树所说的“你”,指的就是这个晋商博物馆的主人--薛岩。1998年,薛岩作为北京市引进的“双高”人才落户北京,这位哈工大的硕士、英国温布尔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在来到北京两年后,就改弦更张,搞起了收藏,而且,一发不可收拾。迷上晋商文化的他,为了还逝去的晋商文化以原貌,历时7年,足迹遍及海内外,寻访、搜集晋商文化的遗存。“晋商500年历史留下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商业、金融方面。这批资料再不收集、不研究就太可惜了。如果将这些东西散失掉了,也是对历史不负责任。”

  如今的晋商博物馆中,包括图章、印钞版、文书、银票、契约、合同等在内的藏品已达4万多件,“森严的高墙大宅、票号钱庄、家规祖业……”,晋商跨越500年的辉煌历史已然鲜活的展现在世人面前。

  据悉,由于历史和战乱的原因,晋商的资料大部分遗失,尤其是在日本侵华期间,很多晋商资料被日本大肆略走,今天的日本东京大学还有专门设立的晋商研究所。有专家表示,日本之所以有今天的商业文明,与其对晋商的悉心研修不无关系。

  为了能够让本属于民族的财富能够重新焕发生机,薛岩每天都在竭尽可能的将能够找到的晋商资料收藏到博物馆来。据薛透露,现在山西省所有的博物馆,关于晋商这一部分总量,还不到自己的晋商博物馆的1/10。在大量收集整理的基础上,薛开始了对晋商文明深入的思考,以史鉴今,晋商“以义为利”的发家之本在今天的社会中能否找回自己的位置?

  对此,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在研讨会上表示,“如果能够通过博物馆的建设,能够通过研究,把里面的文化含量挖掘出来,特别是对现代金融业的商业管理方面的文化,我觉得有很好的启发,晋商文化完全可以进入MBA的课堂的。”

  数万件珍贵的文物资料,在使人们更深入的了解晋商的同时,也给薛岩带来的不小的压力,“收藏后我们要面临保护的问题,但是由于文书的纸质缘故,使我们面临着不易长期保存的困境,目前晋商博物馆还不敢将所藏的文书资料全部展示出来,因为文书资料对灯光、温度、湿度都有严格要求。我们下一步建的博物馆便会有更多的空间陈列,对温度、湿度都会有更多的考虑”。

  薛岩表示,这些藏品是社会的财富,新的晋商博物馆落成之后,这些藏品将面前全社会开放,希望通过博物馆,人们能够重读晋商,共同寻找失落的商业文明,开启未知的文化宝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博客圈汇总2006-05-15 16:37:39
独家视频-新浪生活专访皮尔-卡丹2006-03-27 11:16:44
新浪生活-王品“款待心中最重要的人”征文比赛火热征集(图)2005-06-29 11:09:11
网友活动现场登陆新浪生活境外自助游论坛(图)2005-06-16 21:58:54
新浪生活云起茶宴聚会2005-06-15 09:59:48
新浪生活法国时尚品酒会2005-05-30 16:14:51
醇美法兰西 新浪生活法国时尚品酒会(组图)2005-05-16 14:35:12
新浪生活频道一周精彩内容推荐2005-04-22 17:07: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