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城市名片三亚的文化符号(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01 新浪生活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三亚历史源远流长,人杰地灵,四季如春,风景秀丽,城乡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具有独特且宝贵的旅游资源,是个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温室”,最适宜进行南繁育种,三亚的魅力有口皆碑。”经过传真、数次电话和短信的预约之后,终于有机会电话连线采访远在湖南的袁隆平先生。

  袁隆平年过七旬,是享誉世界的科学家,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是“三亚市荣誉市民”之一。有10个春节,袁隆平是在美丽的三亚度过。30多年来,袁隆平在三亚进行南繁育种工作,为中国、为世界农业的发展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在谈到三亚城市名片的征集评选时,袁隆平说,“城市名片”是一个城市自然、人文浓缩的精华,是一个城市最具体、最直接、最现实的品牌,是一个城市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缩影。它既能反映三亚的自然、人文、历史与现实,又代表三亚的形象、气质和品格,引领三亚的发展、进步、和谐,彰显三亚的城市精神、内涵和追求。“城市名片”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对扩大城市的影响力,提高城市的知名度,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具有很大意义。三亚通过“城市名片”的征集评选活动,将不断丰富三亚市民的文化内涵,不断提高三亚市民的综合素质,培养现代市民群体,塑造文明的三亚人。“三亚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不仅需要较为完善的城市文化设施,更需要崇尚文化、追求文明的现代市民群体。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和社会文明程度。”袁隆平对记者说。

  “三亚是一个美丽、充满无穷魅力的城市,但历史文化没有真正挖掘出来。”袁隆平说,三亚正处在速度型的经济增长期,正从一个小城市向国际化专业化城市转变,从一般的旅游业为主的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提升,特别是近几年来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不断完善,优势产业不断增强,物质财富不断积累和增长。现在开展城市名片征集评选,将使三亚文化产业在今后若干年内成为三亚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三亚城市名片一旦海选出来,对旅游业的提质增效,提升三亚城市文化品味,扩大对外宣传,树立三亚良好的对外形象,扩大招商引资等方面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袁隆平还指出,在征集评选“城市名片”活动时,三亚相关部门一定要有利用城市名片的意识,发挥城市名片的扩散效应,打造城市品牌,树立城市新形象。

  “今年年底,我会再到三亚来!”袁隆平最后高兴地说,相信通过三亚50多万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三亚定会迎来一个百花争艳、百舸争流的春天。(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