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大理 因争议更受关注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22 中国青年报

  在“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滚动排行榜上,云南大理一直在中上游浮动。

  “一卡通”并非新“霸王条款”

  今年5月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大城市的一些旅行社,对大理进行“封杀”,而在此期间,大理在本活动排行榜上的位置也屡有升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实际上在“封杀”事件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利益格局。

  遭“封杀”的起因是大理捆绑销售景区。一些旅行社认为,这种行为侵害了他们和消费者的利益。但大理旅游部门则认为,这是在规范自身的旅游市场秩序,改革措施恰恰触动了那些“不诚信旅行社”的利益。大理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徐联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行社“封杀”大理的真实原因是,大理从4月开始改变以前对旅行社“先游后付”的计算方式,而采用“先付后游”的“一卡通”系统。

  虽然游客在出发前都会缴清全部旅游费用,但按目前的行业规则,一般组团社向昆明转包游客时,都要多扣押一部分团费,昆明旅行社对大理地接社也是这样,层层扣押之后,大理地接社最终拿到的钱,已经不够支付游客在当地的旅游费用。这就是困扰大理以及全国旅游业的三角债。

  但是据徐联彪介绍,大理虽然受到部分旅行社的“封杀”,客源并没有减少,今年4月到6月,游客数量还增加了14%。徐联彪表示:“并不是所有的旅行社都不接受这种‘先付后游’的结算方式,大部分的旅行社还是认可的。”

  虽然,大部分旅行社接受了“先付后游”的结算方式,但他们却对“一卡通”结算方式带来的接待方垄断感到不满。对此,徐联彪承认,在“一卡通”推行的同时出现过旅行社抱怨大理方面收到钱之后服务质量下降的问题,“‘一卡通’的结算方式被多数旅行社接受之后,这个系统能否成功,还是要看我们是否能有效建立内部的服务监督机制和竞争机制。”徐联彪表示,大理推行“一卡通”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困扰旅游业界多年的三角债问题,并不是想设立新的“

霸王条款”,而是想达到多方共赢的结果。

  徐联彪表示,“一卡通”不仅改变了行业的结算方式,还要建立一套标准化的服务系统和企业化的管理,“我们希望最终能得到游客的认可。”

  业界争议不影响游客支持率

  喜欢大理的读者都表示,旅行社之间结算方式的改变并不影响他们对大理的喜爱。“游客从来都是先交钱的。要是现在交钱之后能变得更透明,没有那么多强迫购物,对大家都是好事。”读者杨涛接受采访时表示。读者张婷也觉得上千元的路费都花了,玩就是想玩得愉快,“钱只要觉得花得值,就是合理的;要是不值,再便宜也没用。”

  张婷觉得她的大理之行玩得很愉快,“饭菜太便宜了,而且那是一个非常休闲的地方。”张婷最喜欢的是大理的洋人街,“那里有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也有许多来自不同省份的中国人,听得懂与听不懂的话语萦绕耳畔,却不觉得吵闹。在那里有一种完全放松的心情,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渗透着闲适、恬静和自由。”

  读者杨涛和任军都表示,大理古城留给他们的印象很深。“古城中的一切建筑,包括普通民居都有的雕刻和绘画装饰,非常漂亮。白族的住宅环境优雅、整洁,多数人家的天井里都砌有花坛。墙体以花鸟、山水画,或者书法作装饰,显出主人家清新雅致的情趣。”杨涛说,他投大理一票就是因为非常喜欢古城中的白族建筑。

  徐霞客在游记里就曾不厌其烦地描述过大理城。这位见多识广的旅行家,对大西南能有如此规模宏大的城池发出感慨,足见当年这座古城的雄伟。事实上,数百年来的风风雨雨、朝代更迭,都没有让这个偏远的古城暗淡。

  读者徐珍华说,投大理一票是觉得大理真的很美,“尤其是苍山,在那里的感觉很特别。苍山主要是自然景观,植被茂密、山花烂漫、小溪清澈,雨季的时候还有瀑布。但是最后要自己爬,乘坐索道的话,会错过不少风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云南“大理旅游”谋境外上市2006-07-04 09:05:52
大理旅游注意事项2005-04-07 17:45:59
图文:云南大理文艺队表演歌舞2006-01-29 23:56:51
图文:云南大理沙村几名白族妇女在看表演2006-01-29 22:54:29
云南大理州局心系山乡托起石门村致富希望(图)2006-01-24 10:09:28
云南大理州召开2006年烟叶科技培训会(图)2006-01-05 09:39:29
云南大理蝴蝶泉重现昔日彩蝶翩飞盛况(图)2006-01-04 09:17:41
视频:云南大理上空出现五彩祥云2005-12-07 11:35: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