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建设滨海生态园林城市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28 新浪生活

  2001年以来,三亚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精神,大力发展公园、广场等公共绿地建设,大力推进城郊绿化,严格执行《三亚市绿地系统规划》,并取得显著成效,实现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

  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中提出:“到2005年,全国城市规划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平方米以上,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达到4平方米以上”的城市绿化工作目标。5年来,三亚市加大投入,实施了城市道路绿化和公共绿地建设,新增绿地142万平方米。2000年底,三亚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1.7%,绿地率为3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9平方米;至2005年底,三亚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4.5%,比2001年增加2.8%;绿地率为40.8%,比2001年增加2.8%;人均公共绿地18.4平方米,比2001年增加4.5平方米,各项园林绿化指标位居全国先进水平。2002年,三亚市被国家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同时,通过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使城市人居环境和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为三亚市“十五”期间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中国最具魅力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公共绿地成倍增长

  2001年以前,三亚市仅有一座对外开放的公园,总面积80公顷。2001年来,三亚市加大公共绿地建设规模,先后建成并开放的公园、广场有三亚湾滨海景观绿化带、白鹭公园、鹿回头广场、体育广场、大东海湾绿化带、城市乐园儿童苑等9个,比2001年增加8个公园、广场,是“九五”期间的9倍,其中三亚湾滨海景观绿化带、鹿回头广场、白鹭公园等为一批上档次上规模的城市公园、广场。公共绿地面积314.6公顷,是“九五”期间的4倍。“

十一五”期间,我市计划投入5000万元,建设三亚湿地公园。

  道路绿化成绩斐然

  “十五”期间,道路绿化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目标,累计完成迎宾大道、凤凰路、解放路、榆亚大道等道路绿化建设和改造项目36个,累计种植乔木4.5万株。至2005年底,三亚市有行道树6万多株,绿地面积99万平方米。同时,加强道路绿化精品建设,涌现一批精品工程,如三亚城区迎宾大道、凤凰路、三亚湾路等高档次的道路绿

化工程均为“十五”期间实施建设完成。

  庭院绿化全面铺开

  5年来,三亚市始终把庭院绿化作为城市园林绿化的重要内容来抓,大力发展庭院绿化。目前,庭院绿化总面积145.1公顷,其中单位附属绿地面积122.6公顷,居住区绿地面积22.5公顷。全市庭院绿化达标单位101个,占73.6%,其中,花园单位33个,占23.1%。

  同时,还建立了严格的庭院绿化规划、设计、报建、施工、质量等审批制度,加强庭院绿化的养护与管理工作,确保庭院绿化用地的指标和庭院绿化水平的提高。

  古树名木精心保护

  古树名木与文物古迹一样,都是民族先贤留下的宝贵遗产,是

城市建设历史发展的见证和独特景观。2002年,市园林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的古树名木进行了普查,并建立档案,确定管理养护责任单位,设立古树名木示志,标明树名、学名、科属、树龄、地点、权属和管理养护责任单位。经审核认定,至2005年底,全市应保护的古树名木1000多株,是2001年确认的85株的12倍。

  生产绿地形成规模

  5年来,在市政府的鼓励下,我市涌现出一批国营、私营的苗圃。截止2005年底,全市生产经营园林绿化植物的苗圃共45个,总面积达63.8公顷,占建成区面积的2.6%,城市各项绿化美化工程所用苗木自给率达80%以上。

  景区绿化独具特色

  至2005年底,三亚各景点年接待游客量为406.5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1.8%,“十五”期间平均每年递增14.6%。园林绿化建设投入2.9亿元,新增绿化面积540万平方米。目前,全市拥有4个“4A”级景区,即亚龙湾旅游度假区、南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天涯海角风景区、大小洞天旅游区全部为“十五”期间创建的。

  三亚园林绿化重点项目介绍

  鹿回头广场

  三亚市鹿回头广场位于三亚河出海口河畔,凤凰路南端,榆亚大道西侧,潮见桥南端,是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市民集会,并具有城市标志性的大型市民广场。该广场总投资6000多万元。总规划面积15.19万平方米,绿化总面积8.5万平方米。现有乔木1350株;灌木2360株;地被植物1.1万平方米。鹿回头广场于2001年动工建设,2004年1月竣工并通过验收,交由三亚市园林管理局负责管理。

  三亚湾滨海景观绿化带

  三亚湾滨海景观绿化带东起光明路,西至高速路口,全长17.8公里,(含机场出口路段)是三亚市城区重要的休闲、旅游景点之一。

  该景观绿化带绿化总投资约4500万元。绿地总面积为93万平方米(包括机场出口路、海月广场、海虹广场)。现有乔木9800株,其中,棕榈科乔木8700株;灌木1.3万株;地被植物5.4万平方米。该绿化带始建于1997年7月,2001年7月进行扩建和改造,2002年2月竣工,交由三亚市园林管理局负责管理。

  白鹭公园

  三亚市白鹭公园地处三亚城区东部,与三亚市中心隔河相望,北接临春桥与东风东路,由凤凰路与三亚河在东西两侧夹持并交汇于南端,形成梭形带状地块,是融合多种陆地与水上游憩活动,展示多种文化风情,为市民与游客提供具有鲜明的热带自然风光和现代都市景观特色游憩空间的市级综合公园。

  该公园总投资4000多万元。总规划面积约为25.7平方米,绿化总面积16万平方米。2002年5月完工,交由三亚市园林管理局负责管理。(三亚城市名片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