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走进三亚专题系列报道--历史篇(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27 新浪生活

  三亚建置的变迁

  三亚的建置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变化。据史书考证,其建置演变先后为:临振县、临振郡、振州、崖州(宋)、珠崖军、吉阳军、崖州(明)等。光绪三十一年(1905),升崖州为直隶州(清朝廷直辖州,即今天的中央直辖市),领万安、陵水、昌化、感恩四县。民国元年(1912)废直隶州,设崖县。1984年5月,撤销崖县,以崖县政区设立三亚市(县级)。1987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撤销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三亚市升格为地级市。同年12月30日,三亚地级市正式成立,挂牌办公。

  三亚市虽然历史文化悠久、自然条件优越,但是由于三亚长期孤悬南海,海峡屏障的制约,经济较为落后,尤其是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起步太晚。大约到明代中叶以后,朝廷又奉行“海禁”政策,边海州郡偏重武备,三亚的前身———崖县开始成为海防军事重镇,明、清两代均在此地设参将署或水师署,重军轻农成为当时主要政务,农业生产仍然落后;清朝末年以至民国初年,崖县地区大乱,兵祸连年,天灾频仍,民不聊生,经济遭到重创。民国15年(1926)以后,政局稍安定,崖县政府比较注重恢复农业经济,致使甘蔗与塘业在海南岛各县处于领先地位,当时成立了4个农业垦殖公司,成为三亚近代农业开发一个小小雏型;与此同时,开始修建公路,架设电话线,筹办电厂,开辟日晒盐田,设轮船公司等。此时的三亚港成为琼南重要渔盐港,有铺户400余间,盐户70户,海上航线可通海口、广州等港口。

  研究三亚发展的历史轨迹,无论是在古代作为武皇拓地的边郡和贬逐谪臣的险恶军州,或者是在近现代作为海防前哨重镇和南疆军事要塞,2000余年来,它的前身崖县(崖州)基本上都是一个封闭型的单一的农业县份,是个历史悠久、经济落后的地方。

  光荣的革命斗争史

  三亚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

  早在1922年,崖县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发表《琼崖公民对西沙群岛沦亡宣言书》,揭露日本侵略我国领土、掠夺我国资源的罪行,反映了崖县人民反帝爱国的民族气节。1924年在广州读书的崖县籍共产党员陈英才、麦宏恩、陈世训、黎茂萱等人,受党的派遣多次返回崖县,成立共产党小组,发展党员,开展革命工作。在1926年秋,成立第一个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群众团体———崖县农民协会。同年7月建立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崖县东南支部,党员17人。1927年春,发展保平、港门、崖县中学等3个党支部,党员发展到34人。是年,中共琼崖特委派李茂文为党代表,返崖县东部藤桥地区指导工作。1927年10月,建立中共崖三区委,下辖藤桥、赤岭等17个党支部,党员179人。12月组织藤桥武装暴动,占领

国民党崖三区警察署,建立崖三区苏维埃,建立红军补充连(独立连)。从此,共产党的队伍和革命武装、革命群众团体在崖州大地不断发展壮大。

  1931年成立中共崖西区委。1932年底起,因遭受国民党陈汉光部的反复摧残,到1934年初,陵崖县委及各区委、苏维埃政府等先后解体。1936年冬,特委派刘秋菊、林茂松来崖县指导工作。在崖城地区建立城内、西关、拱北、水南等4个党支部在梅山建立梅东党支部。同年秋,琼崖特委决定重建中共崖县县委,派叶云夫任县委书记,县委驻地先在崖城,后迁梅山。崖县县委立即着手建党建政建军,发动人民群众进行抗日斗争。日军侵占崖县期间,整个崖县成为日军的大本营。日军在实行“三光”政策大肆屠杀烧掠的同时,指定其本国24家企业在三亚榆林一带搞“开发”。崖县全境遭受空前劫难,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梅山地区成为中共崖县党政领导机关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根据地之一,并涌现出了李茂文、林吉祥、陈曼夫、陈英才、陈秋芙等革命志士。

  1943年9月,成立中共昌感崖联合县委,原中共崖县县委改为崖县区委。1944年3月,崖感办事处撤销。4月昌感联合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崖县区设区署。5月与陵水、保亭、乐东等县毗邻地区组成陵崖保乐边区,设边区工委和边区办事处,直属于中共乐万县委。同年12月边区工委改为党委,隶属琼崖特委。1945年7月,边区撤销,设崖乐县民主政府。1946年恢复中共崖县县委,1948年3月,崖县民主政府成立。1950年4月30日,解放军进军海南,崖县全境解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