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 > 正文

走进三亚专题系列报道--丰物篇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16 新浪生活

  三亚物华天宝耀中华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三亚人一年四季都能享用到新鲜的瓜果、蔬菜、海鲜、美酒、凉茶……这是一个真正的美食天堂。外乡人初到三亚时,大都要啧啧地赞上几天。北宋名臣李光就曾写下了“海南风物异中华”的诗句。 三亚以其丰富的物产资源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

  瓜果清香 世人称奇

  三亚地处热带,一年四季可见新鲜水果,四时的和风也揉进了各种水果的清香。

  三亚被誉为热带水果之都,早在古代就很有名。清代光绪三十四年《崖州志》记载了30多种本地产的水果,椰子、荔枝、芭蕉、杨桃、番荔枝、菠萝蜜这些常见的品种就不用说了,少见的还有莲雾、蜜枣、火龙果、面包树果、红毛丹、人参果等等。改革开放后,随着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发展和运用,一些水果品种如葡萄、香瓜、甜瓜、哈密瓜、无籽西瓜被引进三亚,三亚成为名副其实的水果生产基地。“四季花常在,终年果不绝”,三亚的水果资源,带来了良好的农业经济效益。全国有20多个大、中城市与三亚建立了水果产品购销关系,北京、广州、武汉等地还设立了三亚水果专销点。反季节西瓜和冬、春两季生产的香蕉成为奇俏商品远销国内外。三亚的水果常年飘香。

  研究表明,三亚本地产的一些水果药用价值很高。木瓜含有木瓜酶,对人体有促进消化和抗衰老的作用。杨桃对治疗胃病、黄疸等有一定的疗效。莲雾对咳嗽、哮喘有治疗效果。菠萝具有消化、驱虫、利尿等药用价值。

芒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椰子富含氨基酸、脂肪和多种维生素,有助于人体蛋白质合成,促进细胞再生长。据记载,琼崖纵队的战士曾用椰子水输液抢救伤员。

  菜肴、酒水用水果来制作,可以算是三亚的一绝。菠萝气味芳香,甜酸适度,用来炒牛肉、炒鸭肉是很靓味的佳肴。如果用菠萝汁和面裹鲜虾仁煎熟,就做成色香味俱全的“果味脆皮虾”。龙眼、荔枝煲鲍鱼或者鸡汤,鲜美可口。把芒果切成粒加上细碎的桂花,夹在透明的咖喱中,既有桂花的清香,又有咖喱的软滑,混合香浓的芒果味,是绝好的小吃。酸豆腌渍成酸梅酱是上乘的佐料。把多种水果切碎混合,用绿茶浸泡制成水果茶,风味独特,幽香、怡神。

  拥有热带气候条件和丰富土地资源的三亚市,对台商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据三亚市台办统计,到目前为止,已有43家台资农业企业在三亚设立,先后引进100多个台湾优良品种在三亚大面积种植推广。由于产品在大陆市场竞争优势明显,这些企业普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冬季瓜菜 名扬海外

  2005年冬交会突出了“绿色、科技、订单”概念,只允许“无公害”瓜菜进场,不达”无公害“标准的农产品今后将被市场准入制拒之门外。“绿色、无公害”已经成为海南冬季瓜菜的唯一选择。如今三亚冬季瓜菜的种植、储运和销售经过了市场的培育和考验。冬季瓜菜生产逐步走上基地化、规模化、商品化。瓜菜结构进一步趋向合理,优质特色瓜菜进一步增多,品种更趋丰富多样,彩椒、四棱豆、树仔菜、黑皮冬瓜等特色瓜菜市场价格持续看好,据了解,全市去年冬种瓜菜12.19万亩,且品种优、无公害,上市期间日销量达150多吨,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和地区,受到广大客户的青睐。三亚是我省主要的冬季瓜菜生产基地,今春全市瓜菜种植面积已近13万亩,上万亩的瓜菜品种主要有西瓜、豆角、苦瓜、茄子、青瓜等,预计产量可达30万吨,产值约7亿元。每年秋末初冬近百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瓜菜收购运输商进入我市设点收购瓜菜。 每当寒风咋起时,在千里冰封的北国,三亚的尖椒、南瓜、苦瓜、长豆角、杭椒、四棱豆、西瓜等,继续着别样的翠绿。

  海南省驻北农产品流通办事处黄栋说:"这两年,北京市场上的海南瓜菜,价格与销量都快速上涨,据他们统计,去年北京市场的海南瓜菜销量上涨了28%;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北京市场销售海南瓜果菜39万吨,同比增长11%,而且价格也普遍上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三亚城市名片征集活动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