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激情斯里兰卡 > 正文

斯里兰卡概况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22:22 新浪生活

  地理: 斯里兰卡位于北纬5度55分至9度51分,东经79度41分至81度53分之间,南北长433公里,东西宽244公里,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相望,南部靠近赤道,总面积为66,000平方公里。地形以平原為主,約佔國土的80%。中、南部為高原山地,最高峰皮杜魯塔拉格勒山海拔2524公尺。河流以中央高地為中心,呈輻射狀分佈,主要有馬哈韋利河等。境內還有多條運河和湖泊,最大湖泊為巴蒂卡洛湖。此外,斯宣布拥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

  金色的海滩、郁郁葱葱的低地、壮观的高山景致、芬芳的植物、清新的奇花异草、奇异的野生动物、令人难忘的历史古城、宗教遗迹……这就是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珍珠”、“红茶之国”的狮子王国——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位于亚洲南部,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半岛相望,是南亚次大陆南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斯里兰卡原名“锡兰”,僧伽罗语意为“光明富饶的乐土”,梵文意为“狮子”。兰卡在梵文中是“岛屿”之意,因此,斯里兰卡按当地语也称之为“辉煌之岛”。

  斯里兰卡物产丰富,是一个以种植园为主的农业园和天然植物王国。其农产品主要有被称为“三宝”的茶叶、橡胶和椰子,还有稻米等。这里的石墨、宝石、钛、铁等矿物的储量也很丰富,工业以开采石墨和宝石为主,各种名贵宝石多达30余种。此外,这里还有香料、可可、各式手工艺品,各种牛皮制作的椅子、袋子也相当便宜。

  地形

  斯里兰卡南北长433公里,东西宽244公里,面积6561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200公里。境内北部和沿海为平原,中部和南部为高原、山地。皮杜鲁塔拉格勒山海拔2524米,为全国最高峰。境内河流短小湍急,其中马哈韦利河最长。

  首都:科伦坡,人口68万人,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名称由来:僧伽罗语意为“乐土”。原名锡兰,梵文意为“狮子”。别称为红茶之国。

  时差:比格林尼治时间早5 小时3 0 分;比北京时间晚2 小时3 0 分。

  民族:1724万人,人口中僧伽罗族占74%,泰米尔族18%,摩尔族7%,其他1%。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同为民族语言,上层社会通用英语。居民69%信奉佛教,15%信奉印度教,8%信奉伊斯兰教,8%信奉基督教。

  宗教:佛教69.3%,印度教15.5%,基督教7.08%,伊斯兰教7.5%

  语言: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和英语.除边远村落外英语很普及

  誉称:印度洋上的珍珠(风景秀丽)、红茶之国(9 5 %的红茶供出口)。

  货币:斯里兰卡卢比,1美元等于96卢比(2002年9月),美金也通用

  国花:莲花(睡莲科)

  国树:铁木树。

  国鸟:黑尾原鸡。

  国歌:《顶礼,顶礼,母亲》。

  历史背景: 2500年前,由印度移至锡兰的德拉维之僧伽罗人建立了辛哈勒王朝。15世纪起先后被葡萄牙和荷兰统治。17世纪末成为英国殖民地。1948年2月获得独立,定国名锡兰,成为英联邦的一个自治领。1972年5月22日改称斯里兰卡共和国。1978年8月16日改国名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仍为英联邦成员国。

  经济

  斯里兰卡是以种植园经济为主的农业国,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49%,主要农产品有茶叶、天然橡胶、椰子和稻米。其中茶叶、天然橡胶、椰子的产量居世界前列,为主要出口品。工矿业以石墨和宝石开采为主,还有水泥、钢铁、石油提炼、纺织、造纸等工业。渔业、林业和水力资源丰富。旅游业客源主要来自德国、英国等西欧国家和印度。

  政府推行自由竞争和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积极争取外资。1999年,斯里兰卡政府继续实行自由经济政策,鼓励私营企业发展,促进投资。此外,政府加强对银行部门和金融活动的监管,宏观经济政策配合得当,金融市场保持相对稳定。

  节日庆典

  在斯里兰卡,佛历和公历通用。佛历以佛祖逝世三年即公元前543年为元年,如公历1994年为佛历2538年。斯里兰卡每年有公共节、假日26天,除国庆节、“五·一”国际劳动节、民族英雄日(也称共和国日)、僧伽罗和泰米尔新年以及索罗门·班达拉奈克逝世纪念日5天假日外,其余21天均为宗教性的节日,其中佛教是13天,印度教节日3天,伊斯兰教节日3天,基督教节日2天。比较有民族特点的节日主要有:僧伽罗和泰米尔新年、康提佛牙节、卡德罗伽摩节、维莎迦节、普桑节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激情斯里兰卡专题
 相关链接
斯里兰卡餐饮习惯指点2006-06-09 21:20:40
在斯里兰卡疯狂消费2006-06-09 21:14:09
斯里兰卡民风民俗2006-06-09 21:07:08
在斯里兰卡的小资生活(图)2006-06-09 20:50:51
在斯里兰卡吃吃喝喝(图)2006-06-09 16:38:07
斯里兰卡的小动物(图)2006-06-09 15:58:17
组图:斯里兰卡当地人和他们的生活2006-06-09 15:17:28
MissClub单身男女相约斯里兰卡火热报名中!2006-06-09 09:33: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