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考前可听班德瑞音乐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20:47 竟报

  “在高考前两天的最后阶段,孩子复习时可听听班德瑞的音乐,它能使人心境松弛,让思维和记忆能力进入最佳临界状态。此时大脑松弛,记忆力和搜寻功能最强。”昨天,我国知名心理专家应力教授说。

  高考焦虑状态进入顶峰

  这几天,越是临近高考,有些心理素质不佳的家长和学生越呈现出明显的“高考焦虑症”状态:父母轮流请假在家;家里有声电器“下岗”;跟亲朋好友来往暂时中断;嫌邻居关门声响;讨厌有人打进电话;家人说话压低嗓门;孩子容易为一句关心的话发脾气等等。

  过多关心却加重孩子压力

  家里是否需要在考前维持更安静的环境,应该依据孩子对环境的要求而定。应力教授说:“如果孩子特别拒绝响声,那就尽可能不要让家里有噪声,家长也别有事没事地出入孩子房间,或坐在孩子身边;如果孩子希望此时父母在身边相伴,那就坐在他身边给予无声的支持。”

  她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反对,家长这两天千万不要请假在家专门照顾孩子。另外,家长要停止任何类似“你要早点睡”、“你只要考出自己的水平”等关心的话,这只会加重家庭的考试焦虑气氛。

  -高考心理处方:

  1.孩子在考场上如果因突然肚痛、头痛等原因离开考场,家长不要有任何埋怨和责备,否则孩子来年考试还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最后可能发展为考试焦虑症,甚至发展为癔症。孩子如果不能继续考试,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吸氧,或进行10分钟的有氧运动。

  2.父母的神情和语言切忌给孩子无形的压力。不要用充满期待的目光注视孩子,也不要在孩子走进考场时说“我等你”等言语,这样会让孩子有一种“我出来时要能给你一个交代”的暗示。把孩子送到考场门口时,顶多说句“孩子,去吧!”然后就离开门口,不要在门口守候。

  3.对于有完美主义倾向的孩子,千万不要让他在考完一门后与人对答案,否则容易使情绪受挫。家长或老师如果在他考后问:“你顺利吗?”“你感觉怎么样?”这会加重孩子的紧张感。此时家长应该从容对待,说句“你辛苦了!坐会儿。”就很好。

  4.如果孩子高考失利,要及时进行心理调整和自信心的重建,以利于来年再考。

  支招:热掌按摩脚心有助睡眠

  备受关注的高考即将来临,伴随着高考日期的临近,部分考生考试焦虑情绪也日益加重。

  考生一般会有认知和身体反应。考生一定要改变错误的认识,很多考生都认为如果高考失利,自己的一辈子就都完了,前途一片黑暗,由此产生愧对父母和老师的培养等一系列负面情绪。对于这种错误的认识,考生应该采取消除自己的担心的方法,并建立正确的认知。

  焦虑在考生身体上也有反应,而对抗身体上的反应可采用放松训练和系统脱敏疗法进行,放松疗法是简单易行的有效方法。具体方法如下:营造一个安静整洁、光线柔和无噪声的环境,坐在沙发或椅子上,闭上双眼,沿着头、颈、肩、胸、腹、下肢的顺序进行放松,每天可进行15分钟,如能达到收放自如就可应对考试焦虑带来的身体反应。

  应力教授教说对于焦虑过重的孩子,家长可在考前两天带他们去专业的心理机构进行“意像睡眠”治疗。这种治疗每次15分钟到数小时都行,白天、晚上均可进行,同时还可在心理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焦虑的药物。应力介绍说,这种通过专业的心理方法释放考生压力,帮助其摆脱焦虑感的治疗手段目前在上海很火。

  睡觉前,如果孩子和家长都出现入睡困难问题,应力教大家一个帮助改善睡眠的小窍门:睡前双手相对搓热手心,用发热的手掌按摩自己的脚心,可以让整个中枢神经舒缓。这对考生和家长都有用。(文/鲁海燕)

  心理咨询师 李宝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世界杯音乐会有中国唯一代表 钢琴家郎朗与大师合演2006-06-07 14:32:03
世界杯音乐会有中国唯一代表 钢琴家郎朗与大师合演2006-06-07 14:32:03
彩客音乐潮 波导皮革直板手机M29评测(11)2006-06-07 14:13:13
彩客音乐潮 波导皮革直板手机M29评测(10)2006-06-07 14:13:13
彩客音乐潮 波导皮革直板手机M29评测(9)2006-06-07 14:13:13
彩客音乐潮 波导皮革直板手机M29评测(8)2006-06-07 14:13:13
彩客音乐潮 波导皮革直板手机M29评测(7)2006-06-07 14:13:13
彩客音乐潮 波导皮革直板手机M29评测(6)2006-06-07 14:13: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