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宠物 > 正文

视频:牛猫加菲及猫妈做客聊天实录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4:20 新浪生活

  您经常光临新浪宠物频道吗?您知道那只经常胡作非为的猫咪加菲吗?《牛猫加菲》作者左刀刀及策划夏吉安带猫咪4月21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牛猫加菲及猫妈做客新浪(一) (二) (三)

  主持人:各位嘉宾大家早晨好,欢迎光临今天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两位很特殊的嘉宾,坐在我这边的是《牛猫加菲》的作者左刀刀,那边是《牛猫加菲》的策划夏吉安先生。两位来先做一个自我介绍吧。

  左刀刀:我是左刀刀,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今天我的心情是相当激动。我们家“奶牛”也过来发言了。

  主持人:听到猫叫。我去把“奶牛”给大家抱来。

  夏吉安:大家好,我叫夏吉安。在书里面左刀刀称呼我“老夏”,也是“奶牛”的舅舅。

  主持人:最近大家好像都很关心“奶牛”的舅舅。有网友问“奶牛”舅舅很久都没有出现,最近忙什么?

  夏吉安:我主要是做图书的策划这一块,和左刀刀也是因为“奶牛”猫才认识的,一直在做原创这一块。

  主持人:两位怎么会想到给一只猫写一本书呢?最初的构想来自于什么地方?

  左刀刀:最初我们没有想到做一本书,最初我们一直是想玩,一直写它的故事,觉得挺好玩,大家比较喜欢。有一天我跟老夏说,干脆给它出一个合集,老夏就同意了,我们就开始做。

  主持人:老夏,书的出版工作有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据我所知市场上对宠物类的书籍并不特别看好,但大家对这本书很喜欢。书的出版过程中有没有什么问题,这本书对宠物市场有什么影响?

  夏吉安:就像左刀刀说的,我们最开始并没有为了做一本书而做,开始就是觉得她写出来的故事有出版价值,而且非常有趣,就开始着手准备这一块。从我策划的角度来讲,这个过程中,想法的实施是遇到了一些比较大的问题。开始我是想书里边做一个图文并茂的,书从哪儿来?最初左刀刀拍的一些照片质量都是可以留做纪念的,但是作为出版不行。我们最后做出一个巨大的决定,猫放给我养,把牛猫接到我家。

  左刀刀:在他们家住了两个月。

  主持人:我也看到书里有大量的猫画,应该都是老夏做的。

  夏吉安:每天早晨起来在光线比较好的情况下快速进行拍照。但是“奶牛”是非常配合的,几乎给它拍照的时候,对我们置之不理地在那块。

  主持人:奶牛是一只见过世面的猫,从进来就对我置之不理。我看过左刀刀写的很多东西,看到对猫的描写是很诙谐的,加菲在家里是这样一只猫吗?

  左刀刀:很多都是真实的,就是感觉它表面是很好,其实肚子是一肚子坏水的猫,非常有主意,不动声色研究一些很严肃的问题,但是通常会有一些搞笑的场面。好多东西是真的,并不是我刻意夸张什么的。老夏刚开始看的时候觉得好像我在夸张一些,后来他自己养过“奶牛”之后,觉得很多事情都是真的。

  主持人:这只猫的性格还是很好。

  让大家看看我们的大豹子脸。还有那颗著名的美人痣。怎么看养猫这群人,网友说养猫这群人和养狗这群人有很大区别,你们有养狗的计划吗?

  左刀刀:我最初不喜欢猫,最初是喜欢狗的,现在变成猫狗通吃,只不过是为了“奶牛”的安全起见,不敢养狗,所以现在这个计划还没有。

  夏吉安:我有过养狗的经历,代人养狗,寄养,也是几个月。

  主持人:像养“奶牛”一样。

  夏吉安:对,狗比跟猫跟人的交流更直接一些。狗对你讨好。

  主持人:有没有因为寄养了“奶牛”打算养一只猫?

  夏吉安:现在有这样的考虑。

  主持人:看来“奶牛”的魅力很大。线上已劲有很多网友都在夸“奶牛”。我知道家里现在最近又养了一只流浪猫。

  左刀刀:不是流浪猫,是一只纯种猫,但实际上在那个家里过的生活比流浪猫还惨,因为天天有人追着打。

  主持人:流浪的受虐待的猫现在很多,怎么看待这种情况?

  左刀刀:反映咱们国家两种状况,一个是心理,心理疾病其实已经到了很严重的程度,他们需要毁坏和虐待一些生命发泄。还有一个是咱们国家现在的动物保护立法没有实施,造成了人们对这些小生命的一种忽视,觉得可以任意摧残、蹂躏它们,我们不会受到任何惩罚,这是我们目前一个很可悲的现状,不知道该怎么解决,我们只能不停呼吁小动物立法,还有不停宣扬小动物可爱的地方,让更多人爱他们,只有你发自内心接受动物是可爱的,它是应该尊重的生命,才能不去虐待他们,只能这么做。

  夏吉安:我们能做的是关爱身边的动物,之后用我们现有的力量去做一些事。就包括我们出版这本书,也是告诉大家小动物是非常可爱的,也是考虑到最近有一些虐猫的事件给大家带来很多痛苦。这本书的出版,大家在看的时候,都会觉得有一份快乐、安慰感。

  主持人:我听刀刀说现在已经策划这本书的2了,到现在进展怎么样?什么时候会出来?

  左刀刀:我正在很认真地写,具体看老夏。我现在偷偷说一句,老夏到时会备受虐待,因为小猫都会到他们家。

  夏吉安:我现在已经有了思想准备。

  主持人:已经做好了被虐待的准备?

  夏吉安:在《牛猫2》的出版里,会把《牛猫1》的一些照片在“奶牛”粉丝的回帖会收入到2里边去,这样增加这本书的互动性。其实出版这本书的目的就是让大家都动起来,大家都关爱这些小动物,关爱这只猫。

  左刀刀:关爱土猫。

  主持人:养起土猫跟纯种猫有什么区别?

  左刀刀:我们家的纯种猫是非常可恶,我们家的黄瓜、牛奶会被它咬一口,然后洒一地,我们家的垃圾桶被它推漫,第二天看垃圾满地都是。全是春卷干的,“奶牛”不是。

  主持人:我以前好像只是听说“奶牛”会把你们家所有的东西都推掉。

  左刀刀:“奶牛”现在负责监督它的工作。

  主持人:线上有很多“奶牛”的粉丝,奶粉在提问,也在关心这个话题,也有很多粉丝其实每天都会定期看你的博客,其实我也每天都会看,有没有想对我们这样的奶粉说一句话?

  左刀刀:我想说的是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我能坚持写下来,做一个很勤奋的写手,很大程度都是因为大家的支持。我没有想到开博客会对我的生活带来如此大的影响,而且是非常好的影响,我多了很多好朋友,也知道了很多大家的事情。我觉得我的生活变得更丰富,而且更向上了。

  主持人:我们说了半天“奶牛”了,是不是把“奶牛”抱来。

  左刀刀:“奶牛”正在花盆后面,正准备祸害什么东西。它比我想象的要好,我还怕他紧张,看它得意的样子。

  主持人:叫一声吧,让大家听听你的声音。

  左刀刀:春卷爱说话,它不爱说话。“奶牛”特别爱陷害春卷,原来是不动声色陷害,现在是明目张胆陷害。

  主持人:这本书出来很长一段时间了,现在做什么样的推广活动?

  夏吉安:刚刚做好一个推广的计划,可能下周就开始实施。计划是跟一个比较大的宠物杂志合作,做一次猫友联谊会的活动,可能还会请一些在北京收养流浪猫的名人,大家可能也都知道,就是这一块。还有就是想通过“奶牛”的形象,在养猫的工作当中形成一种关爱,还是呼吁,主要是做呼吁的工作。在计划《奶牛猫2》的出版图书当中,准备在一些的策划点,可能也在活动当中会体现,有FLASH会出现,还有奶牛的主题歌。现在在网络歌曲这一块会有人愿意参与创作,征集可能也是在下周或者是在半个月之内,在网上会有一个计划出来。

  主持人:也就是我们在看到“奶牛2”的时候,很可能“奶牛”就是一只全国知名的明星猫了,知名度就会更大了。

  夏吉安:对。

  主持人:这本书从头到尾写了多长时间?

  左刀刀:好像两个多月,之前是一直断断续续也故事,没有想出书,最后想出书就是剩几万字没有写,自己回家写。

  主持人:有时有没有令自己觉得很困惑的东西?

  左刀刀:确实有,我特别想说一点关于宠物的绝育的问题,我现在真是不太清楚,我知道确实是应该绝育的,但是我不太清楚是不是让它们一次爱情就没有就把他们咔咋了,是不是对它们是不人道的行为,因为动物都有恋爱和繁殖的权力。但是这是我们国内目前没有解决的问题,有是土猫过滥繁殖导致流浪猫特别多,人们伤害它。我自己也亲眼看到小猫受虐待的样子,心里也特别难受,但是我不知道这中间该怎么解决,这让人非常困惑。

  主持人:快乐的事情呢?

  左刀刀:太多了,一下子说不完。昨天我把它带到我爸爸家,关着门它出不去,就这样(做动作),特别逗。让大家看一下牛猫,看一会儿,看正面的豹子脸。

  主持人:看过你的博客,爱人是喜欢养鸽子的。

  左刀刀:对,他非常喜欢鸽子。

  主持人:猫有没有抓鸽子吃?

  左刀刀:没有机会抓,每次我爱人喂鸽子的时候,它都会扒在窗户上看鸽子,不知道心里打什么主意,有时春卷跟着它一起看。有一次春卷跳上去喝鱼缸的水,舌头一卷一卷,就把两条鱼卷没了。

  主持人:装进肚子里。

  左刀刀:“奶牛”还经常陷害春卷,我们家是不让猫进卧室的,早晨我爱人起床特别早,跟我聊天把门打开,这两个家伙就进来了。我们正说着说着就听见抓沙发的声音,然后看见怎么回事,看见春卷特别乖坐在旁边看着我们,就是它抓的,我们关上门,又说话,一看又在抓沙发,看到“奶牛”正藏在小角落里,特别得意。我们说把春卷给打冤枉了,那一天都不理我们,非常逗。

  主持人:是不是纯种猫比较傻?

  左刀刀:纯种猫就是讨人嫌,怎么讨人嫌怎么来,也特别天真可爱,随时随地都得防着他,做的吃的都得防出来。“奶牛”是暗着坏,老谋深算非常聪明,但是看上去特别讨好。

  主持人:听说这本书要出法语版,什么时候会看见?它在国内会有发行吗?

  夏吉安:在国内目前会有法语版的出现,法语版是9月份基本上在法国就可以跟读者见面。之后在国内这一边由法国大使馆附近的一个书店,它是完全法文的,也会在那儿有售。之后法语版再翻译成中文,也有计划在国内出版,它可能就要在2007年左右就可以出版。法语版是跟现在的这本书有一个区别,它是全彩的漫画。

  主持人:仅仅是漫画,没有文字?

  夏吉安:对。在《奶牛加菲》这本书基础上发挥的,那本书更发挥了漫画的特点,里边完全是一只

无厘头的一只猫。

  主持人:我们的聊天已经进行到一半时间了,线上的网友可以通过进入我们的聊天室留言,也可以通过发短信到3g.sina.com.cn跟我们互动进行沟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搞笑牛猫加菲:伟大的大胃王(图)2006-04-13 09:11:21
牛猫加菲之俺和俺爸的交往史2006-03-10 18:11:44
牛猫加菲之我爱我家2006-03-10 18:05:05
牛猫加菲之和毛球抗战到底2006-03-10 17:57:00
牛猫加菲之早间播报2006-03-10 17:54:35
牛猫加菲之减肥记2006-03-10 17:48:20
牛猫加菲的生活插曲2006-03-10 17:34:00
牛猫加菲之我爱猫粮2006-03-10 17:2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