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宠物 > 正文

流浪猫免费绝育引争议(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40 新闻午报

  支持者:控制隐患净化环境 反对者:虐待动物忽视生命。


流浪猫免费绝育引发一场争议(图/郑琪)

  上海市闵行区宠物协会决定,从今年2月18日起在每月的第3个周末,免费为市民收养的流浪猫等动物实施绝育手术。这个原本只为控制本市流浪动物繁殖的决定一出,立即遭到不少宠物爱好者的质疑,认为此举有虐待动物之嫌。有关专家表示,流浪动物群体迅速增长可能带来社会危害,应当引起警惕。

  正方

  养猫也要提高水平顾及邻里

  程女士是“免费给流浪动物做绝育手术”的支持者。昨天下午,她抱着爱猫“大花”来到位于莲花南路的闵行区

宠物协会,要为它实施绝育手术。“‘大花’发情叫了十来天,影响我们对它自己也不好,”程女士表示,“我是要长久地养,所以才给它做手术。”

  陪她前来的先生对记者说,程女士从小和猫一起睡着长大,五六岁起就开始养猫,“大花”是年后在闵行区宠物协会领养的。据了解,程女士养大的很多猫最后都送了人,从未想到做手术,现在居住条件改变了,认为养猫也要提高水平并且要顾及邻里感受,从网上得知这里能做手术的消息后,就特意赶过来。

  闵行区宠物协会会长金璞介绍说,活动推出后有不少人前来排队预约,昨天已为一位女士的9只猫做过手术。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认为,给宠物绝育后,可以使在街头悲惨度日的流浪宠物大大减少,此外,宠物也不会因发情乱叫而扰民,雌性宠物患乳腺癌和子宫疾病的几率也明显降低。

  反方

  流浪动物的生殖权不应被剥夺

  针对闵行区宠物协会免费为流浪动物绝育的决定,一些宠物爱好者表示不满。在记者接触的养宠人群中,乐意为小动物做绝育手术的人寥寥无几。

  “流浪动物也是有生命的,有生殖的权力,不应当被人为剥夺!”在一些知名宠物网站上,不少网友的言辞非常激烈。而闵行区宠物协会会长金璞坦言,在活动刚开始第一周,他就接到匿名人士打来的电话,被足足臭骂了15分钟。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宠物爱好者对记者说,给流浪猫做绝育是很残忍的,因为猫本身也是生命,有“恋爱”和“生育”的权利,做绝育手术不仅会带给它们手术本身的痛苦,之后也会影响到它们的生活,比如会被群体中其他猫瞧不起。

  相关链接

  流浪猫大量繁殖后患无穷

  一、野化。

  人们通常把生活在野外的猫统称为流浪猫或野猫,但事实上流浪猫和野猫并不相同。流浪猫是指那些因走失或被遗弃的猫,它们曾被家养驯化过,因此与人易亲近,行动缓慢,不具有攻击性;而野猫则是长期生活在野外,更加适应各种恶劣环境,它们眼睛发亮、行动敏捷、上窜下跳,破坏力极强,时常咬断电线、破坏花草,甚至抓伤、咬伤行人。

  据了解,目前本市的野猫比重很小,大部分是流浪猫,但它们的后代一生下来便在野外,其生活习性则更类似于野猫。当大量的流浪猫一代代繁衍,逐渐被野化后,最终摆脱驯化,回归最原始的本性。

  二、病原体。

  流浪猫身上可携带多种病菌寄生虫,其中包括鼠疫、狂犬病。上海市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说,与家猫相比,流浪猫在野外捕鼠过程中,更易被感染鼠疫,成为鼠疫病菌的携带者和传播者,再通过与人的接触传染给人类。

  三、影响交通安全。

  驾驶员一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深夜驾车行驶在公路上,一只猫突然窜出,只好紧急刹车。据了解,许多

交通事故都是司机因躲避道路上的动物而发生的,其中流浪猫占了很大的比例。

  专家剖析

  免费绝育是“杯水车薪”

  据介绍,一只公猫做手术需要15分钟,母猫则要半小时,协会一天只能为20多只流浪猫完成手术。有材料表明,本市目前的流浪猫狗在10万只以上,且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金璞则认为流浪猫狗的实际数量远不止10万,假如以一个小区为单位,每个小区就有100多只。因而,协会的免费绝育活动也只是“杯水车薪”。

  在协会二楼是本市最大的流浪动物救援机构———派特流浪动物救援中心,里面等待领养的猫狗中,大多都是被遗弃的。“野猫一般比较瘦,但现在收养的很多猫一看就是家养的,生病了就被饲主扔到这里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救助的小动物,有60%至70%是家养被弃的,宠物生病、主人搬家、孩子升学等都是小动物被抛弃的原因,这还不算上更多人将生病或难看的猫狗(更多的是猫),随便找个地方一弃了事的。放任繁殖将造成隐患

  流浪动物尤其是猫的增多给城市环境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据了解,在嘉定的明代园林秋霞圃,因为周围居民暗中喂养而导致流浪猫群体日益扩大,影响了公园面貌;如今,甚至在市中心的延中绿地等新建绿地,也出现了流浪猫群体。

  “猫和别的动物不同,它的繁殖非常快,流浪猫必须要做绝育手术。”华东师范大学王正寰博士对记者表示,如果不加控制很可能招致隐患。

  据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认为:“如果宠物都不做绝育手术,其繁殖速度会让我们永远都不可能为它们找到足够的家。”据他们计算,如果让一对健康的有生育能力的家养猫不受控制地繁殖,在10年时间内,能累计产仔80399780只。据介绍,流浪猫的平均寿命仅2至3年,不到一般家猫寿命的1/5。但猫的繁殖能力很强,一只成年猫3个月一胎,一年怀3至4胎,每胎能产崽6至7只,尽管成活下来的不多,但推算下来,总的数量还是会呈阶梯式递增。

  王正寰认为,由于人类的不负责而产生了大批流浪猫。猫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在西方甚至被称为“害兽”。猫和其他流浪动物一样,身上可能会携带有多种病原体,而繁殖过快又容易引起病原体数量的快速增长,在目前缺乏有效控制手段的情况下,实施绝育是控制“猫患”产生的必要措施。费用问题成手术障碍

  此次闵行区宠物协会推出的公益性活动,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是首家,刚推出就已得到强烈反响,

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此都做过报道。但记者了解到,即使是那些有意识给猫做绝育手术的人群,也往往会由于费用问题而放弃手术。

  金璞认为,为猫绝育的技术已经很成熟,经过称重、麻醉、手术、消毒等程序后,猫在术后很快就能恢复健康。目前唯一阻碍手术的就是费用问题。据了解,一只公猫做绝育手术的市场价格是100至150元,母猫则是250至350元,而现在收养流浪猫的不少家庭都是养了很多只,费用成为很大的问题。为此,协会每月周末开展公益性活动时,实行手术费全免的优惠,只收取适量的麻醉费。

  此外,由于协会面临人手不够的问题,公益活动目前每次只接受预约1至2只,已排到6月份,金璞希望有更多志愿者加入到救援队伍中来。(文/王红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流浪猫遭虐待烧掉双耳(图)2006-02-22 11:25:10
图文:上海宠物协会医生在为流浪猫做绝育手术2006-02-20 10:50:16
流浪猫被误认有五条腿(图)2006-02-16 07:41:59
200只流浪猫月底移居杭州2006-02-15 07:33:58
组图:多姿融和她的流浪猫2006-02-14 17:39:24
组图:上海最大流浪猫收留者将被迫搬家2006-02-14 17:39:24
上海流浪猫之家主人将率200只猫迁往杭州(图)2006-02-14 16:10:30
女子收养流浪猫遭受多方打压 邻居上门收保护费2006-02-14 02:40: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