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科学实验证实--含粗糙摩擦剂的牙膏会造成牙齿磨损!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2月05日11:37 新浪生活

  俗话说得好:“真金不怕火炼!”毫无疑问,真正的好东西是能经得起科学的考验的。

  最近,有一些负责健康栏目的记者,对于电视上播出的用含不同磨擦剂的牙膏摩擦CD盒,对比表面磨损情况的实验产生了好奇。那么,刨根问底,这个实验到底有多少事实基础?人的牙齿真的能被牙膏磨损吗?带着这些疑惑,他们采访了驻京的专业口腔护理专家。

  记者从口腔护理专家那里了解到,不久前,佳洁士口腔护理研究院联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以“真牙”为实验材料曾作过相关实验。下面是该实验的简要介绍:

  (一)实验目的:比较不同磨擦剂对牙齿的磨损程度。

  (二)实验方法:将真牙样本放于刷牙机上,使用含不同的磨擦剂的牙膏,以250克力刷牙75,000次(相当于普通人连续刷牙四年)。然后,观察牙颈部的磨损情况。

  (三)实验结果表明牙膏中的粗糙摩擦剂,经长时间使用后,会给牙齿表面造成明显磨损(如图一),而采用含优质磨擦剂(如佳洁士的软性球状二氧化硅)的牙膏刷验的牙齿表面则没有明显的刮痕(如图二)。

  
图片一
图片二

  这次实验以真牙齿及市面上售卖的牙膏作为检测对象,刷牙的力度、速率等经过一番科学的推敲与计算后,均与普通人刷牙习惯大致相同。专家们以人牙所作的这个实验,证明了电视上佳洁士品牌CD盒实验所说明的问题:长期使用粗糙的摩擦剂会造成严重的牙齿磨损!而像佳洁士品牌般采用软性的球状二氧化硅为摩擦剂的牙膏,则可让消费者放心大胆地使用,因为它在有效清洁的同时,还可以避免造成牙齿磨损。

  口腔专家还建议,要减少牙齿磨损的危险,除了要选含优质磨擦剂的牙膏(如佳洁士)外,还要注意采用保健牙刷(刷毛顶端经磨圆处理及有弹性刷颈等),以及在刷牙时用适当的力度和正确的方法。

  告别了口腔专家后,记者关于粗糙磨擦剂会造成牙齿磨损的问题终于释然了,我们把这个重要信息告诉给读者,相信一定能引起读者的高度警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幼儿使用含氟牙膏不宜过量 (2001/08/16 12: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