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健身器材:拥有健康新概念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15日15:08 深圳商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健身器材的作用也随之水涨船高。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健身器材还是一种陌生的东西。为了便于人们的挑选和使用,本版在此介绍一些健身器材的作用,以供参考。

  一、健身车:自行车无法替代的运动

  健身车具有自行车不可比拟的优点———可自由发挥自己的骑行速度,可通过健身车上的电子表观察每时每刻的速度、时间、心率值等;健身车对上岁数的人和女性还有很强的安全感。

  骑健身车几乎不需要任何技术,只是锻炼目的不同,骑行的方法也不同,主要有以下几种:有氧运动骑行法,通过自由骑行、间歇骑行等方法,达到健身、辅助医疗、防止肥胖或

减肥、提高心血管功能等目的;强度骑行法,是适用于男性的一种健身方法,可在提高心肺功能的同时,提高腿部肌肉的力量与耐力,塑造完美的腿型;力度骑行法,主要是模拟山路的环绕骑行,骑行时对腿部的力量要求较强,需有一定基础。【参考价格】大约在2000元~近万元不等。

  二、跑步机:比实地跑出更多距离

  跑步是目前国际流行并被医学界和体育界给予高度评价的有氧健身运动,是保持一个人身心健康最有效、最科学的健身方式,也越来越受到大家喜爱。但由于环境的限制,很多人无法享受脚踩泥土、贴近大自然的跑步,所以跑步机就成了健身者、特别是想快速减肥的女性的首选。

  运动时,跑步机上的电子表可帮助你记下时速、时间、心率、热量、节拍、距离等指标,使运动者随时掌握自己的身体情况并进行调整。如果体能较差,开始时以每次消耗100~200千卡为宜,待体能逐步改善后,可增加至200~300千卡;中等体能者每次可消耗至200~400千卡;体能较佳者可消耗400千卡以上(具体情况因人而异)。

  在跑步机上走或跑,从动作外形上看,几乎与平时在地面上走或跑一样;但从人体实际用力看,它比陆地走或跑省去了蹬伸动作。正是这一点使健身者感到十分轻松自如,并比在陆地多跑1/3的路程,能量消耗也大于陆地训练。

  跑步机适用于想减轻体重者(男女不限),尤为想快速减肥的女性。

  【参考价格】2500~5000元左右,或万元以上。

  三、划船器:“关照”平日动不着的肌肉

  “划船”时身体每一个屈伸动作、每次划桨的划臂动作,使大约90%的伸肌参与了运动,因此它对平时几乎不参与任何动作的伸肌来说,实在是受益无穷。划船动作对锻炼背部肌肉有明显效果,让脊背在体前屈和体后伸当中得到最大活动范围,同时有效活动脊柱的各个关节,不但增强了弹性,也增加了韧性。练习“划船”时,要注意动作的连贯性,每一个蹬伸的动作不要出现停顿。划行过程中的动作一定要到位,幅度过小则参与运动的肌肉无法充分伸展或收缩。

  划船器适用于平日不大活动的人群,对中老年人尤为有益。【参考价格】2000元、2800元及更高价位。

  四、椭圆运转机:让全身动起来

  椭圆运转机又称为太空漫步机,是一种新出现的健身器械。它的新奇之处在于活动式踏板的设计,是一种集漫步、慢跑、静止自行车运动为一体的健身器械,它的健身动作刚好与人的自然跨步相吻合,对人体关节不会产生大的冲击而损伤人体,能同时活动上下肢的肌肉群,尤其是腿部和臀部。在运动时是通过手脚的协调配合,达到健身目的。主要以有氧运动为主,具有去脂、减肥的效果,特别受到年轻女性的喜爱。

  从儿童到老人几乎都可使用。【参考价格】1800元以上至上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