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冷水浴秋天始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29日10:40 北京晚报

  所谓冷水浴,就是用5—20℃之间的冷水洗澡,当然也包括冬泳。冷水浴的健身效果以“贯穿于一年四季并持之以恒”为最佳。冷水浴的开始时间应以秋季为宜,这不仅因为秋高气爽,自然水质清纯,更因为冷水浴必须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秋天,气温逐渐降低,人体对寒冷和冷水也逐渐适应,以至于到了数九寒天,冷水浴也不感觉太冷。秋季开始冷水浴,也适应了古人的“秋冻”法则。

  冷水浴的“循序渐进”,还应包括洗浴部位的“由局部到全身”、水温的“由高渐低”以及洗浴时间的“由短渐长”。一般来说,刚开始进行冷水浴,时间不宜超过半分钟,以后可适当延长,但寒冷时不可超过两分钟,暖季里也不宜长于五分钟。冷水浴以早晨进行为佳,寒冷时,浴前要做好热身活动,出水后要用力擦干全身。

  冷水浴并非对每个人都适合。有些人的皮肤对冷水敏感,遇到冷水就会产生过敏症状,这类特异体质的人就不能进行冷水浴;此外,患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风湿病、空洞性肺结核、坐骨神经痛以及高热病人都不可进行冷水淋浴。(霍寿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乌克兰科学家称冷水浴可保青春永驻 (2000/11/27 16:12)
冷水浴 秋天始 (2000/08/15 13: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