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亲近自然 与树交谈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13日13:48 《这一代》杂志

  --如果说攀岩的意义在于挑战自然和战胜自我的话,爬树只是亲近自然、释放自我的一种冒险运动

  文:更纱

  适合任何人的冒险运动

  爬树是许多人的童年回忆,这个遥远的回忆往往伴随着树木的香味、紧张而兴奋的心情和妈妈担心的面容,长大了的我们也许没有想过会有机会重温这份感觉。其实在国外,爬树已经成为一种有几十年代历史的运动项目,美国、日本、新加坡等许多国家都有专门的爬树俱乐部、爬树学校和爬树用品专门店等等。

  和攀岩不同,爬树运动适合任何年龄任何体型的人。如果说攀岩的意义在于挑战自然和战胜自我的话,爬树只是亲近自然、释放自我的一种冒险运动。它同时也是一种很安全的运动,因为真正的爬树运动有与攀岩类似的专业装备,加上树木比岩石温和亲切,所以在爬树运动的伤员表上,最多的伤只是水泡而已。国外参与这项运动的人最大的九十多岁,最小的只有四五岁。

  走出狭小的居室投向树木宽广的怀抱,你就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树上的原住民,并用一个全新的角度感受树木的结构,发现原来叶子有那么多不同的颜色和纹理。如果你曾好奇于当鸟儿栖息在树冠顶的时候看见了什么,当猴子用尾巴吊在高枝上时想什么,在倒挂的蝙蝠眼中世界是什么样子的,现在就可以得到解答。

  爬树运动的最独特之处在于,爬上去之后你可以呆在树上过夜,这是一种在别处很难找到的神秘体验。你会发现自己置身于一曲陌生的交响乐之中,这是由夜晚出动觅食的小动物创造的,间或也许还会有一两声诡异的叫声,给你来个激灵,甚至一只夜莺就站在你的肚子上献歌。在这种环境下入眠,做的梦都是有颜色的。如果你运气好的话,微风穿过枝叶,你会听到树在说话。在树的嗓音中,你在吊床里无助地随风摆动。听觉和感觉都因为视觉的丧失而被强调,这是在安全的前提下一种极端刺激的体验。

  爬树的技巧和装备

  爬树时最不愿意发生的事就是从树上掉下来,因此你必须懂得一些基本技巧和认识一些爬树装备。

  有些树的攀爬并不需要工具,随便找一个小孩子都能马上示范赤手爬树给你看。木兰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的枝又多又密,提供了很多落脚处,这是最容易爬的树。但一些大树又高又直,最低的树枝也离地十几米,这时你就需要一些装备了。

  爬树运动的装备并不复杂,最基本的用具包括套在腰和腿上的套具、绳索和投掷包等。投掷包是系在细尼龙绳线上的一个装有重物的小袋子。把投掷包抛过树枝,再把攀爬用的绳索系在尼龙线上拉过树枝,绳索的两端从树枝上垂直来,攀爬就可以开始了。一些有经验的爬树者能把投掷包抛上十多米高的树枝,但对于一些特别高的树,可能就要动用弹弓、弓箭,甚至绳枪。

  第二步是穿上套具,把自己用绳结吊在绳索的其中一端上,一下一下地拉动另一端绳索,就可以把自己一点一点地“吊”上去。这样的系统十分方便,而且不需要别人的协助。

  这个方法比较适合小孩子,因为他们比较轻。对于大人,尤其是比较重的人来说,这样“吊”自己上去可挺费劲。可以利用一条脚绳,把它同样用绳结套在另一端绳索上,那么每次用脚一蹬这条脚绳就可以把自己升高一点。这种方法比较省力,适合上肢力量比较弱的人。

  当你终于到达第一根树枝,整个攀爬只是完成了第一阶段。接下来你可以用另外一条短绳把自己固定在树上,然后收起绳索,重复刚才的步骤继续往上进发。

  从树上下来要比上去容易。首先你要测试绳索的长度是否足够——拉起两条绳索中的一条,用手握住其末端,看看这变短了一半的绳索是否仍垂到地面。如果绳索不够长,你必须在中途找根树枝停下来,分两次下到地面。准备下降之前先在绳索的末端打个结,那么即使到最后绳索不够长,这个结也能保证你不会滑脱出去。

  用和上树相同的姿势,不过是向上放松绳索,就可以慢慢降到树脚。注意不能降得太快,否则摩擦产生的热会损坏绳索,也会对树木造成伤害。

  这里介绍的只是其中一种爬树技巧,还有其他很多适用于不同熟练程度的技巧。而且除了向上爬之外,爬树运动还包括了树枝行走、树顶露营、树间移动等许多种形式,个中的乐趣只有亲身尝试才能真正体会。

  爬树的礼仪

  相比起岩石和山峰,树只是一种脆弱的生物,参与爬树运动时必须对树木充满敬意,不要把它们当成要被征服的障碍。做到以下几点,可以在保护你自己的同时保护好大自然和款待你的那棵树:

  1、初学者必须在有爬树指导员资格的专业人士指导下参与爬树运动。不要以为自己试一试没什么大碍,一点疏忽都可能导致大错;

  2、不要穿钉鞋或用铁钩来帮助爬树;

  3、在树上任何时候都不能解开身上的绳索,因为无法预料的情况随时有可能发生,例如突然而来的强风或来自树上野生动物的攻击;

  4、尽量避开鸟巢和虫穴,以免引起这些动物的攻击。谨记,你只是这棵树的访客,别想着能顺便抓几只

宠物带回家;

  5、准备爬树之前不要在树下乱走,尽量踩在碎石上和别人走过的路上行走,以免踩坏太多地面植被和把泥土踩实,影响树根的生长;

  6、清掉树上危险的枯枝是允许的,但清理之前必须先确保下面没有其他人,并且尽量不要让大根的枯枝砸到其他的树枝;

  7、爬树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树木有任何受损害的迹象,应立即停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