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你如何“秋养”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12日09:43 北京晚报

  秋天介于炎夏与寒冬之间,从热到冷,身体要有一个适应过程。人们提倡“秋养”,正说明了秋天养生防病的重要性。

  秋天养生防病主要是三个方面:秋练、秋防、秋养。

  秋练俗话说“春捂秋冻”,讲的就是气温下降时不要急于添加过多的衣服。这样可锻炼身体,使身体具有抗御风寒的能力,达到“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的目的。

  秋防指的是预防秋季易于感染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如感冒、气管炎、肺炎、胃炎、痢疾、关节炎等。为防止这些疾病发生,要注意用水和饮食的卫生。有气管炎、胃炎等病史的人“秋冻”不能过头,要注意保暖、防止发病。

  秋养饮食调养,适当休息。秋天,五谷杂粮、蔬菜瓜果等都大量成熟上市。祖国医学指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苹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同时亦指出,“毋使过之伤其正”。说明食品虽然养生,但食之过量,亦会伤身。

  适当休息同样是养生的一个良方。“休养休养、休则可养”。白天劳作有度,晚上娱乐有度,8小时睡眠不打折扣,才能保证足够的精力,避免“劳伤”。(主治医师 肖祥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秋漫忆 (2001/09/11 22:32)
秋风辞 (2001/09/11 17:03)
中秋佳节去天文馆看月圆 (2001/09/11 13:12)
秋冬丝袜穿著有要诀 (2001/09/11 11:02)
秋日采摘寻宝行 (2001/09/11 10:38)
今秋服饰多姿彩 (2001/09/11 09: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