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年轻人热衷的“酷地儿”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06日11:47 千龙新闻网

  北京酷地之一:三里屯酒吧街

  推荐人:孙侃———惬意生活的追求者

  三里屯有什么,恐怕不仅仅是啤酒和音乐,那里有一种生活……

  现象:三里屯比较青春的部位还属北街,南街过于情调化,充斥着“小资”和“鬼佬”。北街深处也不敢去,说不定哪家店里都是作家或艺人,带着女友撞开门,店里全是男的,多尴尬。

  北街把口儿的几家,地平线、男孩女孩、兰桂坊、64……男孩女孩挺大的,乐队、啤酒、可乐,没什么华丽的东西,正是这种大排档似的随意,透着来来往往的“酷”,以至许多人都知道它。两年前,斯琴格日勒在此弹贝斯,可没像现在这么闹,整个儿一个文静姑娘。

  北京青年声音:想来想去,三里屯“刷夜”的人也没什么特别的,闲呆着也是一种状态吧,至少是一种亚状态。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有这样的话,睡不着,出来走走……

  北京酷地之二:异国餐馆

  推荐人:文文———钟情异域风情的北京白领

  异国餐馆吸引的不仅是异国人士,更不要小看北京青年对异国餐饮文化的追捧。

  现象:北京青年忽然爱吃西餐了。西班牙菜、意大利菜、日本菜、泰国菜———在上海或者广州的大酒店尽可能找到口味正宗的,但餐厅也带着大酒店的冰冷与豪华,说话都不会大声的,更不用说尽兴一醉了。

  只有北京有这么多的异国口味小馆子,吃日本菜的牛屋,吃西班牙菜的斗牛士、阿仙蒂,吃泰国菜的金象苑,往往是在当地生活惯了的中国人回来开的,口味与文化性没有问题,更吸引人的还是那种小馆子的气氛。

  不要小看北京青年对异国文化的追捧,西餐馆的潮流就是拜这些时尚人士所赐,正宗的牛排大餐吸引着吃惯米饭炒菜的国人———在澳拜客、在巴西烤肉,一到用餐黄金时间总不乏流连等待的食客。

  北京人曾经不屑西餐,据说原因是“牛肉、鸡肉用料单一,缺乏营养”,但老观点已然站不住脚,从“尝鲜”到钟爱,西餐逐步占领了我们的餐桌。

  北京青年声音:没有营养不可怕,没有尝试和追求才最可怕!北京青年们说。西餐是一种对新生活的尝试,当今时代一年一个流行趋势,当红焖羊肉和水煮鱼都成为往事之后,西餐出现是当然的。西餐厅肯定可以归类北京“酷地儿”:坐在烛光之下,点上一支法国红酒,就算自己独酌———不酷吗?

  北京酷地之三:美国签证处

  推荐人:陈立文———2次签证未果者

  这里是一个窗口、一个战场,你要知道,窗口和战场两个词是年轻人最热衷的。

  现象:走过绿树荫荫的秀水街,在一片人声嘈杂的市场旁边,有一些“状态:等待中”的人。他们或排成一队,或分布于人行道上,他们的目光不时会投向一个像简易公共厕所一样的白色小屋,那里有两扇门,这就是安检处,从这里通过,就是中国人民的美国梦开始的地方。

  无数人在近四十度的高温下等待,精心准备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湿了,同样打湿的还有本来昂扬的神情,美国人不费一枪一弹,仅靠北京的天气就先让大家有些气馁。

  一个紧张的男生正在不停的踱步,向前走也是五步,向后走也是五步。旁边另一些神情木然的等待者的头下意识地随他的动作摆动。

  北京青年声音:每年有多少北京青年在这扇大门外等待?可以说他们在期待一生中最具转折的机遇,美国签证处像一扇门,年轻人期待的从中走出,去见识广阔的世界。

  北京酷地之四:小剧场

  推荐人:袁鸿———小剧场的坚强拥趸

  没有新青年,就没有小剧场,看小剧场话剧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同文化。

  现象:在我看来,近两年最火的小剧场当属人艺小剧场,它挟首都剧场之地利、小剧场话剧兴起之天时、更借《切·格瓦拉》等一批在戏剧界乃至思想界极有影响的剧目而吸引了一批忠实的戏剧观众,《梁祝》、《囊中之物》、《底片》、《无常·女吊》等剧目的密集上演使人艺小剧场的演出档期安排得非常饱满。

  北京青年声音:1996年以来,北京渐渐形成了一批以年轻人、大学生为主体的观众群,看小剧场话剧在今天不仅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文化现象,成为北京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不可缺少的艺术风景线。

  北京酷地之五:星巴克

  推荐人:王小华———初出茅庐的城市粉领

  星巴克,一杯融入了青年人感情的咖啡。

  现象:很多人认识星巴克是看电影《网上情缘》,汤姆·汉克斯和梅格·瑞安从纽约街头的星巴克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听人说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就是从消费速溶咖啡到烹煮咖啡的转变临界线。

  于是在北京繁华地带的14家星巴克里,每天都泡着许多咖啡客———悠闲的咖啡客、忙碌的咖啡客。

  在他们眼里,星巴克只是工作场所的转移,带着小巧的

笔记本电脑和大摞的文件夹,骨子里希望咖啡馆能让自己轻松,可实际早上上司刚骂过的悲哀还写在脸上,真有点看不惯他们在这里摆酷。

  北京青年声音:每一个顾客走进星巴克就面临N种选择:喝哪种咖啡?大、中、小杯?浓的、淡的?

  而走出咖啡馆,在多元的现代社会,大家都面临着选择。

  北京酷地之六:三联书店

  推荐人:刘欣———读书人,真正藏书、读书的人

  一个城市的青年人有这样一家书店就足够了

  现象:北京青年有图书大厦,但真正的爱书人对那里的好感有限,好在三联书店也在首都北京。

  比起“三联韬奋购书中心”,三联书店的确是更适合的名字,上下三层楼,大小适当,一层进门处是最新及书店推荐的书,几乎每周更新;二层的学术和文学书却是非常畅销,以前在别处错过的,还有希望在这里找到。

  拼凑起来的垃圾书,封面粗俗的畅销书,出版社不知所谓的世界名著,总之:一切让读书人感到刺眼的书少之又少。对于一个书店,坏书少和好书多都是一件重要的事。通往二层和地下一层的楼边永远坐满了专心致志的青年人,而且永远不被打扰。

  一个城市有这样一家书店就足够了。

  北京青年声音:三联的青春在北京得到最大展现,青年人在三联同时可以得到最大满足。

  北京酷地之七:迪厅情未了

  推荐人:小孙———时尚北京青年

  滚石作为“酷地儿”,要归功于它的“放肆”。

  现象:滚石的人海已成为京城夜生活的一景,滚石的标志是它直径超过20米的球型建筑。每晚去滚石玩的帅哥靓妹不下千人,由于活动的高潮总是出现在后半夜,所以置身狂野之中不必大惊小怪。滚石有一种年龄的排斥感。十七八,二十几岁的人如鱼得水;三十冒头儿就不太自然了。

  滚石作为“酷地儿”,要归功于它的“放肆”。各种颜色的头发,各种露后背、露肚脐的短打扮,毫无约束。

  北京青年声音:滚石虽“酷”,但不是都市的“酷”,这种“酷”杂糅了各地县文化馆的味道,走进那个“球”,就能感受到。

  北京酷地之八:QQ

  推荐人:飘柔(网名)———男,年龄不详网上青蛙一个,真实身份不详

  QQ谈情,北京青年新主张

  现象:当我敲打以下文字的时候,我的女友就在QQ的二人世界里静静地等我———她,刚刚被我从网友6.0版升级到女友1.0版。为了显示我是多么的呵护她,特意配合她的ID“诗芬”,改名为“飘柔”。

  网上MM很多,可是好MM并不好找。经常有网友问我哪里有芳踪可寻,我总是这样说:elong交友站那样的社区可贴照片,倒是很直观,可你我之辈才比子建、貌似青蛙,还是扬长避短的好;网易社区那样的BBS人气旺,可是太乱,好女孩很少出没。

  北京青年声音:从现实到虚拟,北京青年人的交际场所随着时代发展变化,需要感谢技术所赐。或者有一天,网络场所将取代我刚刚提到的一切北京酷地,没有星巴克、也没有小剧场———只有世界一家的国际互联网。

  酷的理由是年轻

  夕阳西下。

  三里屯的节目还没有上演,簋街食客却已然成群,那些年轻的、年长的、在校的、毕业的,衣着光鲜的红男绿女闪现在这条本应叫东直门外大街的地方。再晚,再晚一些,等上岁数些的中年食客退却,簋街就属于20-40岁的年轻人了,他们在会这里一直狂欢到凌晨4点。

  这是一种生活,该生活不被卫道士(早睡早起)和医生们赞赏(显然,彻夜的啤酒麻痹有碍健康);该生活容易使自己的小腹出现“桔皮组织”(指发胖);该生活甚至被年长者指责成“精神状态的萎靡”。当然,说辞永远是说辞,生活在继续,簋街在继续,有些人选择有些类型的生活,像老同志明知道红酒滋补却还照样喝二锅头一样。

  簋街只是一个符号,如果你能理解她具体代表的含义,解释那里为何汇聚人气就变成顺理成章的事。

  新北京对应的是新青年与新生活,像一道智力问答题:老北京什么地方最聚人气?顺口溜会告诉你答案:天桥、东单、鼓楼前。这样的繁华不仅仅表现为具象的,更是当年社会大众所追求或期盼的一种生活方式,例如:商品极大繁荣与对娱乐生活的向往(天桥)。

  现在是新北京。簋街有一种惬意,这个道理可以原封照搬到三里屯酒吧街,笔者无法再用文字形容一遍酒吧街的夜,那是需要设身处地去体味的,惬意使年轻人趋之若鹜。

  当然也可以不喝酒,北京为淑女和儒雅君子提供了更多活动场所,就像90年代初期

麦当劳
肯德基
初登大陆一样,外国流行趋势的风吹草动都可以在北京街头找到一模一式的克隆。

  不同的地点代表不同的人群与情绪:麦当劳是在校学生的天下;星巴克为都市白领所独美;还有哈根达斯,虽然贵的出奇(一个冰淇淋动辄就要100来块钱),但仍然不乏捧场者。其实在北京青年眼中吃什么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一个过程,体味一段生活。

  这是变化,北京青年的变化在潜移默化之间。

  于是我们找到n多个北京青年常出没的酷地儿,说n因其数不胜数,说酷是因其代表一种时尚文化。“酷地儿”属于年轻人,任何人都可以是年轻人,只要他懂得享受生活。(文/草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市民:北京办奥运绝对没问题 (2001/09/06 09:31)
“飘”在北京 (2001/08/31 11:12)
我所见到的北京野生动物园 (2001/08/31 0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