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拿着处方去健身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6日11:01 《职业女性》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三二三四——”当你满头大汗地喘着粗气,决心和腰部的赘肉说“Bey-bey”时,有没有发觉你的小腿越来粗壮;再或者你会因减掉了脂肪而增添了肌肉——如果这样不妨先停下来,弄清自己的身体究竟处于何种状态,再拿着适合自己的运动处方明明白白去跳操吧。

  你了解自己的身体吗

  现在专业的健身中心都会明确地告诉每一位健身者:“不要以为随便动一动就已经为自己的健康做了一点什么。你应该知道需要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可见专业性和规范性的运动健身指导是个人健身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随便动动不仅可能造成运动伤害,而且事半功倍。

  体重相同,胖瘦相当的人也许身体

脂肪比例会有很大差别,而这种差别是通过肉眼,甚至体重称都无法分别的。这也是为什么两个人做同样的运动会产生不同效果的原因。

  健身原本就不简单

  在健身房挥汗水如雨的女孩子无论胖瘦,几乎都抱有同一个信念——

减肥。但健身就等于减肥吗?身体好就不需要健身吗?

  “Both are wrong!”怡辉都市女子健身俱乐部的陶继红教练道做出了否定的判断。健身的根本目标在于获取优良的体质及富有弹性的肌肉,减掉脂肪、重塑形体只是健身的一个方面。

  陶教练在纸上画了一个等边三角形用以解释健美的含义——三条边分别代表运动、休息、营养,且需要处于一种平衡的状态。胖或瘦都不一定代表不健美,只要匀称、有精神一样都很美。

  拥有运动处方后,你便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健身的项目,如脂肪百分比过高而心肺功能较弱就万万不可进行大运动量的有氧训练,以避免发生虚脱。而脂肪百分比在正常值之内的可以考虑采用器械训练为主有氧训练为辅的“运动套餐”或者随着轻柔的音乐做一会儿

瑜珈,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

  什么是运动处方

  在普通的健身房里,指导教练只能为你纠正不正确的姿态,防止运动伤害的发生,但千人一式的教学并不能依据个人的需求进行具有针对性的锻炼。而在专业的女子健身俱乐部,每一位健身者在选择健身项目前都要进行体能测试。第一项是身体成份分析,被测试者只需脱鞋站在体能测试仪上双手自然握住两个传感器,2分钟后,一份由电脑自动完成的身体成分分析报告便让你精确知道自己体内脂肪含量、肌肉状态,六围情况(颈、胸、腰、臀、上臂、大腿)、基础代谢(不做任何运动所需能量)、健康状况(蛋白质量、无机质量否合理、是否有浮肿状况);第二项是身体素质测试,通过成人体质测试器材,你能了解自己体能状况。最后,综合两项指标,一份根据你健康状况、多余脂肪量、肌肉形态、体能状况及你所能承受的运动量,而开具的健康运动处方就完成了。

  运动处方,让健身更科学

  黄小姐今年24岁,曾是个健身操狂热分子,但肥了大腿瘦了小腰的惨痛经历使她不敢再轻易尝试。不久前,她从朋友那里听说有个可以开具运动处方的事情,便尝试着做了。第一次清清楚楚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第一次把握十足的选择了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一个季度下来,黄小姐重新拥有了一双美腿,再站在机器上一测,身体素质也有了提高。

  相对黄小姐而言,吴小姐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吴小姐的体能测度结果中脂肪比率偏高,而心肺功能较弱。根据她的情况,教练只能安排其做低强度的有氧练习。而吴小姐求瘦心切,觉得健身房的运动量太少,回家后又悄悄给自己“加码”,结果险些昏倒,现在吴小姐决定按方行事,快乐健康地和脂肪告别。

  PS.健身几大常见误区

  1.为了减体重去健身。“健身不等于减体重”,健身是为了让我们看上去更匀称、肌肉组织更有弹性。跳过健身操后减去的只是身体内的水分,脂肪有可能还纹丝未动呢。

  2.指哪儿减哪儿的局部减肥。如果只做一个位置的动作容易感觉乏味并产生劳损。一般情况下运动半个小时消耗的只是当天摄取的热量,超过40分钟后才能开始燃烧身上固有的热量。你能做成40分钟的仰卧起坐或高抬腿吗?

  3.一个月练成好身材。健身运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进行突击性、阶段性的大运动量健身极有可能对身体产生伤害。一般来说,每星期减一斤、每个月减2公斤是最科学且不易反弹的减肥计划。

  4.健身一旦停下来体重就会反弹。体重反弹是因为减肥成功后又恢复到以前的生活习惯中去,不注意运动、暴饮暴食、缺乏睡眠都可能成为反弹的诱因。(文/潇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心随音符一起跳 音乐健身很奇妙 (2001/08/14 13:29)
美容健身夸豆类 (2001/08/13 17:19)
做家务亦健身 (2001/08/13 16:53)
健身莫入跳误区 (2001/08/01 10:17)
无极健身打出一个好身体 (2001/08/01 14:37)
科学健身事半功倍 (2001/08/01 15: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