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游泳五官多病 务须注意防治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09日16:22 人民网-健康时报

  盛夏,游泳池中碧波荡漾,引来了无数游泳爱好者。游泳时除要防止抽筋、溺水等意外事故外,还须注意保护五官。

  结膜炎是游泳中常见疾病之一,表现为眼红肿、异物感、疼痛不适等。其中最常见的是由衣原体引起的游泳池性结膜炎和细菌引起的急性结膜炎。游泳时最好戴防水眼镜,若游泳后感眼部不适,可点用消炎眼液或0.25%氯霉素眼液进行预防,注意勿用手揉眼或用不洁毛巾擦眼。当“红眼病”(即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流行时,最好不要去游泳,以防传染。

  中耳炎游泳后发生者临床亦不少见,多因池水进耳或屏气、呼吸气不匀所致,以耳痛为主要表现。当池水入耳后,可将头向入水侧倾斜,或辅以单脚跳动,使其自然流出,切忌用手或他物去抠。为防止池水进耳,最好是戴耳塞。

  鼻及鼻窦炎常因呛水或吸气时鼻内入水引起,可出现鼻塞、鼻痛、鼻流粘涕或头痛等症状。治疗时可用1%麻黄素滴鼻液与链霉素滴鼻液交替滴鼻。池水进鼻后,不可用手捏紧两鼻孔使劲擤,而应指压单侧鼻孔逐一轻轻擤,或内吸后自口中吐出。

  咽喉炎多在呛水或吞水后诱发,除咽喉不适或疼痛外,常伴有咳嗽。轻者可用多贝尔氏液含漱,重者需加用抗生素治疗。咳嗽严重时,应及时去

医院检查。(宁蔚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