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认识攀岩(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07日13:26 北京晚报

  攀岩即徒手攀登岩壁,英语称做“FreeClimbing”。这里是指不依赖任何外在的辅助力量,只靠攀登者的自身力量完成攀登过程。攀岩运动要求人们在各种高度及不同角度的岩壁上,连续完成转身、引体向上、腾挪甚至跳跃等惊险动作,集健身、娱乐、竞技于一身,是一项刺激而不失优美的极限运动,被全球的攀岩迷们称为“峭壁上的芭蕾”。

  攀岩运动是脱胎于登山运动的一项新兴极限运动。50年代起源苏联,军队开始把单独的攀岩活动作为训练科目,到70年代,攀岩在欧洲成为了一项竞技体育运动。根据比赛内容的不同,可分为难度攀岩和速度攀岩两种。

  难度攀岩比赛:一般选用人工岩壁,岩壁上会有斜面或屋檐等设置,高15米。比赛关门时间内以攀登的最高高度记录成绩,相同高度的成绩用时少的为胜者。比赛选用下方保护方式。

  速度攀岩比赛:难度一般比较容易,岩壁高12米至15米,岩壁上可能会有斜面但倾角在30度以内,屋檐不超过2米。比赛前定线员会向运动员展示路线,进行两次试攀,第一次为慢速度攀登,第二次为模拟比赛速攀。比赛设关门时间,两名选手在两条岩道上同时比赛,以时间计成绩,用时少的获胜。比赛为淘汰赛,选用上方保护。

  根据比赛场地的不同,又可分为户外攀岩和室内攀岩两种。

  80年代初,攀岩运动从北美进入我国,开始时主要是作为中国登山协会的训练内容,以后渐渐在民间流行起来。首先是各地的一些大学先后组织了登山、攀岩协会,而后一些热衷户外运动的年轻人又自发组织了民间户外俱乐部,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他们就背起背包到山里去攀登自然岩壁。1987年中国登山协会主办了第一届全国攀岩比赛,1993年12月在我国长春举行了第一届亚锦赛。自此,每年一届的全国攀岩锦标赛成了攀岩爱好者们交流技术、检验成绩的盛会。(李卫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体验户外攀岩 (2001/04/28 11:25)
攀岩线路推荐 (2001/04/27 19:05)
鼓起勇气去攀岩 (2001/04/19 14:35)
真情告白 体验攀岩 (2001/04/16 14: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