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夏日游泳九忌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03日15:36 云南日报-八报一刊

  一忌不选择场地:在天然水域游泳时,要注意被工业废水、农药或病原微生物污染了的水域不宜游泳。

  二忌不做准备活动:在夏季,水温比气温低,在入水前应充分活动四肢及躯干,并用水擦脸及身体,使之适应水温。否则不适应水中的环境,往往容易出现头晕、心慌、恶心、腹痛等不适,甚至引起“抽筋”或拉伤肌肉。初学者若进入深水区,必须携带救生用具,并应有会游泳者伴泳。

  三忌抽筋时手忙脚乱:在游泳时若发生“抽筋”,千万不要慌张,必须沉着冷静地应急处理。若手指抽筋,应将抽筋的手紧握成拳,然后迅速用力将手张开,如此反复多次,直至恢复为止;若小腿抽筋,应成仰卧姿势并将小腿伸直,一手把脚尖向上扳起,一手用力压住膝盖或按摩抽筋小腿。

  四忌剧烈运动后游泳:剧烈运动后身体处于疲劳状态,肌肉的收缩和反应能力减弱,动作不协调,这时下水游泳不仅会增加呼吸、心脏器官的负担,而且会使疲劳加重,容易引起呛水、肌肉抽筋或者发生溺水事故。另一方面剧烈运动后一般体表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受冷水刺激而骤然间血管收缩将使肢体远端以及重要器官,如大脑的供血受到影响易致感觉不适,乃至出现危象;另一方面体温调节中枢也将发生“突变”,而使身体的抵抗力降低,

病毒和细菌就会乘虚而入。

  五忌空腹游泳:空腹时机体内血糖降低,会引起头昏、面色苍白、心慌、四肢乏力乃至昏厥等现象。

  六忌饭后游泳:饭后消化器官活动加强,所需要的血流量增加,此时游泳由于大量血液流向四肢肌肉,使得胃肠部分的血流减少,从而影响其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易致消化不良;此外,胃肠受到水的压迫后其蠕动被限制,容易引起机能障碍,产生胃痉挛、腹痛、呕吐等现象。

  七忌天气恶劣时游泳:下暴雨或大风大浪时都不宜游泳,避免发生危险。此外,中午阳光辐射较强,可诱发皮肤癌,所以游泳时间最好避开中午。

  八忌入水时间过久:游泳时热量散发快,因此在水中呆的时间不宜过久。一般来说,每次游泳在水中呆的时间以30—60分钟为宜,以免引起体温失调和体温消耗过大,发生意外。

  九忌忽视游后卫生:游泳后要进行全面的卫生“打扫”,用清洁的水冲洗身体,以消除身体表面的病原微生物。另外要用抗菌眼药水滴眼消毒,擤出并冲洗鼻孔里的污垢,同样耳朵里进了水也要及时用棉棒吸出等等。《春城晚报》(徐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