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使用家庭健身器谨防受伤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14:59 浙江日报

  随着家庭健身器械的普及,发生使用家庭健身器械的损伤也越来越多。这些损伤包括手指被切除及其它各种碰伤、挫伤、挤伤、拉伤和肌肉劳损等。一般来说,使用家庭健身器械比较安全,但为什么还会出现较多的损伤呢?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认识不足。许多人认为在家里使用健身器械要比在公共健身房锻炼安全,因而缺乏对预防损伤的足够认识,在使用时麻痹大意,从而带来安全隐患。

  使用不当。许多人只知道健身器械的作用,而不熟悉健身器械的性能,买来健身器械后盲目使用,结果造成损伤。例如,使用划船器时,身体位置过高,用力方法不对,会造成背部肌肉疼痛。再如,使用重锤拉力器时,两臂用力不匀地猛拉或突然性还原动作,易造成肌肉拉伤和关节扭伤。

  不检查健身器械。抓起杠铃就推,拿起哑铃就举。有时螺丝脱落,螺栓未拧紧,插销未到位,还照常练习,不是砸伤自己,就是砸伤别人。

  姿势不正确。有些初参加健身健美锻炼的人,在锻炼时,根本就不知道如何拿放健身器械。最常见的是屈膝、松腰、含胸、松腹、低头等姿势。这在站姿锻炼时最容易造成“闪腰”之类的损伤。

  好奇。许多儿童和青少年对家庭健身器械充满了好奇心,趁大人或教练不在时,随意玩弄,造成不该有的损伤。例如使用健身车时,车轮快速转动时,小孩看不见车条,就误认为车条没有了,结果把手指伸进车轮,导致手指被切除,或把手指放入链内造成挤压、撕裂等损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健身器材 哪种值得我拥有 (2001/07/11 14:54)
轻巧单一健身器材重出江湖 (2001/05/24 10:36)
社区健身器械多 练法须讲究 (2001/05/16 13:33)
健身器械的玩法 (2001/05/08 15:05)
怎样利用家庭健身器材减肥 (2001/04/20 14:10)
你应该选什么样的家用健身器材 (2001/04/10 16:38)
家庭用什么样的健身器 (2000/07/12 14:56)
18种健身器械简介 (2000/07/03 15: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