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轮步运动--健身减肥新概念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23日18:31 新浪生活

  轮步是一种全新的运动减肥理念,这种理念从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和运动力学的观点出发,通过对一些人体运动体态的举证,较全面地阐述了人体肥胖的成因,并提出了一种直观的、切实可行的全新运动减肥方案,该方案的要点在于①矫正不良行走姿态可以有效抑制人体脂肪的增加;②正确的训练方法会产生纤长的肌肉质和修长的体形;③有效的体能消耗必须与人体残存热量相匹配。

  一、不良行走姿态会导致人体吸收能力增大

  由于遗传、少运动或吸收能力强等原因而产生肥胖的人们,也包括那些肌肉异常发达的健美先生们,他们的行走姿态明显与众不同,其共同特征为:在行走时双肩晃动明显,双腿较分开,两脚掌明显呈八字前移,展现出一幅憨态可鞠的胖态。自然界中的企鹅、狗熊等动物同样也具备这种胖态特征。

减肥专家川介祜津(日本)的研究表明,肥胖正是由于这种八字步的不良走姿而导致的。这种不良走姿迫使人体的骨盆充分打开,使得经过骨盆处的下行动、静脉血管不受骨盆闭合时的挤压,其应有的对血液流动的调节、疏导功用失效,造成下行血液流动不受节制,畅通无阻,使得过多营养成份被细胞充分吸收,人体因而发胖。常言说胖的人喝凉水都长肉,讲的就是过多营养成份被人体细胞充分吸收使人体致胖的道理。骨盆打开,使人体吸收能力增强的现象是显而易见的。女性在生产前后,由于其自身生理需要使得骨盆自然打开,这一方面为顺利产下婴儿打开方便之门,另一方面恰恰是为女性短期内汲取大量营养以补充生产前后的大量消耗作出必要的生理调整。明白了这个道理,女性并不要担心生孩子后会产生短暂的发胖,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因生理原因女性的骨盆会自然闭合,适当地运动和形体训练后,女性体形就可恢复原状。当然多生孩子肯定会使骨盆异常打开,这对女性来说绝对不是件好事。

  二、锻炼方式的迥异会产生不同的体形

  有些胖者想通过运动达到减肥的目的,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很多人在锻炼期间,体重非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体形不显苗条反而更加粗壮,追其原因在于训练方法不对路。

  中国武术中的形意拳讲究神形兼备、形随意动,练什么就象什么。这些功夫高手们的神形和体态无不和他们所模仿的动物具有相似的神韵和体形。凡是以练力量和爆发力为目的的训练,其运动特征为:运动节奏较快,发力突然而猛烈,腿部运动多以脚前掌后蹬发力为主;上身运动多以气运丹田摒住呼吸,上肢突然发力为主。因而造成下肢及臀部肌肉的异常发达,肌肉纤维呈短粗形,而腹部由于用气过度而呈圆形。这种体形特征可以从短跑、自行车、举重及相扑运动员身上得到验证。凡是以耐力为目的的训练,其运动特征为:运动节奏较慢,运动时间较长,动作柔展而耐久,发力多以巧劲为主;腿部运动时脚跟、脚底板、脚前掌协调施力;上身运动时气提胸口,上肢以舒展摆动为主。因而使得肌肉纤维被充分拉长,人体身材呈修长形。这种体形特征也可以从长跑、竞走、武术中的太极及武当运动员身上得到验证。

  三、运动消耗的合理性

  减肥的方法固然很多,归纳起来不外乎有三种,即节食、药物和运动。我们不赞成前两种的原因是在于其代价较高,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人体生物功能紊乱,严重者会危及身体健康。人体每天的营养摄入量为2000-2500大卡,如果不运动,每天约有200-300大卡的热量无法消耗,从而有可能转变成脂肪。对于那些认为只有剧烈运动、多出汗才能达到减肥目的的人们应该明白,当剧烈运动过后,人们因体能过量消耗而产生的疲劳需要更多的休息和更多的营养补充,常此以往,其结果总体上往往达不到人体所应该消耗掉的热量。故合理的运动消耗对减肥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只有持之以恒地进行正确的有氧耐力运动训练,并且每日的训练消耗量控制在400-500大卡左右才能有效地减轻体重。

  四、实施运动减肥的最佳途径——轮步运动

  综上所述,不良的行为姿态、不正确的训练方法、训练量的不足或过量都不会达到减肥的目的。那么有没有一种科学的、简单易学的、趣味而有效的运动形式来满足肥胖者的运动减肥要求呢,答案是肯定的。

  轮步运动是一项创新运动,轮步运动以人体自重及双脚行走时的交替着力来驱动穿着于脚上的轮步鞋双轮向前滚动,真正实现人在滚轮上的自如行走。轮步鞋与轮滑产品不同,更是有别于其它健身器械。轮步运动有别于其他运动的健身减肥特点在于:①轮步运动是一种集竞走、长跑、登山、轮滑为一体的有氧耐力运动,运动消耗量极大,据测算,每小时消耗热量可达650大卡;②轮步运动以类似于太空行走的脚部着力方式(几乎不用后蹬力)使全身肌肉纤维被充分拉长;③轮步运动所必须的平行直走具有强制性矫正不良走姿“外八字”步的特殊功用,进而有效抑制脂肪增加;④轮步运动每行进一步都会产生瞬间“软着陆”现象,这对脚底板乃至全身具有玄妙无比的按摩抚慰作用。

  因此从事轮步运动你既不需要控制饮食,也不需担心会出现以往运动中的枯燥和艰辛,更不必为每

天花很多时间来进行运动减肥而发愁。在正常行走速率的前提下从事轮步运动,仅需20-30分钟即可消耗体内残余热量;对大多数肥胖者而言,每天若能坚持40-60分钟的轮步行走,定能收到令人刮目的显著效果。借助于轮步鞋,行走不再枯燥乏味,人们可以在行走时感受到全新的运动乐趣,并在愉悦中收到非凡的健身功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步行健身 (2001/07/19 11:49)
自行车健身法 (2001/07/17 15:33)
游泳 找乐的健身方式 (2001/07/12 17:04)
街舞 律动健身 有氧瘦身 (2001/07/11 14:47)
健身器材 哪种值得我拥有 (2001/07/11 14:54)
拳来脚往也健身 (2001/07/11 14: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