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步行健身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11:49 云南日报-八报一刊

  随着年龄的增长,悄悄来临的衰老、意想不到的疾病,使越来越多的老人关心运动对健康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生命的延长不在于超负荷的过激运动,而在于适度有节制的运动。在所有的锻炼项目中,步行是适合于老年人的健身项目之一。

  步行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件很容易做的运动,但作为一项运动,它与平时的步行有所不同,即比通常步行来得认真和有意识。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体力,包括耐力、平衡性、柔软性、全身协调性、肌肉力量,都随之下降,故而对于上了年纪的人,只要提高步行的效果,即使是慢走也可以达到健身的目的。

  那么,什么样的步行才能起到健身的作用呢?

  首先,散步要比平时走路速度快点、步子大点,从而带动大腿,使小腿肌肉、大腿肌肉得到锻炼,自然就起到防止肌肉老化的作用,同时大步行走增加了每条腿的行走量,有利于保持步行时的平衡。

  其次,走路时有意识地抬高腿,不要让脚擦着地走,要有意识地抬高前脚掌,做到这一点的一个方法是,抬高腿使膝关节弯曲,同时手臂摆动要有力。

  第三,每天要步行30分钟,步行时要适当加快速度,使心跳保持在每分钟110次左右,要注意避免心跳次数超过每分钟120次。

  总之,步行运动同其他运动方式一样,在运动的时候,既不能因循守旧,也不能硬着头皮勉强为之。《春城晚报》(成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自行车健身法 (2001/07/17 15:33)
游泳 找乐的健身方式 (2001/07/12 17:04)
街舞 律动健身 有氧瘦身 (2001/07/11 14:47)
健身器材 哪种值得我拥有 (2001/07/11 14:54)
拳来脚往也健身 (2001/07/11 14:56)
健身要舍得花时间 但强度别太大 (2001/07/11 13: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