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体育锻炼也要讲科学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15日13:24 生活时报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期,根据其特点,在安排运动项目时,要注意形式的生动活泼,少作单调及静力活动;活动时间宜短,并应以速度性练习为主,少安排耐力性及力量性训练。每天所必须的活动量不得少于2小时。

  妇女锻炼,也应考虑她们的生理特点,合理安排运动内容和运动量。

  中老年人考虑其年龄因素,锻炼时,应避免进行紧张激烈、用力过大过猛或讲究速度的运动。骤然前倾、后仰或弯腰等动作都应少做。适宜的运动项目是散步、健身跑、太极拳、气功、保健操或放松体操等。这类活动可以放松神经、肌肉,对防治各种慢性病,增强体质,延缓衰老,均有良好作用。

  那么,如何选择适合你自身的运动量?运动过程中何时需要调整运动量?可调到多少为好呢?简而易行的方法是测脉搏。

  作好准备再活动。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十分必要。通过准备活动,可使脉搏加快、血压升高、心脏搏出量增加,把储备的血液动员起来,为正式活动创造条件。准备活动还能使呼吸加快,肺活量增加。此外,还可以促进全身新陈代谢,增强体内氧化和还原过程。准备活动的时间和内容要根据锻炼的项目决定。

  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循序渐进,是指参加体育运动的人,要不急不躁,按部就班,不要急于求成。锻炼身体也和其他事物一样有其规律:由简到繁,由易到难;运动量由小到大,逐渐增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