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休闲时代你会玩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14日13:25 华商报

  一个休闲时代正在到来。工作、休假两不误,在21世纪不再是梦想。有专家预测,随着技术与社会的进步,在21世纪,人们有可能把生命中超过50%的时间用于休闲。既会工作,又懂得休息,将成为21世纪的生活潮流。

  每周工作时间减少、假期天数增多,这些不仅仅是享受改革开放之惠的中国人的切身体会,而且也是世界性的普遍趋势。在欧洲,芬兰工人在1993年就享有37.5天的假期,而荷兰人享有的休假天数也达到32.5天,意大利人是32天,德国人为30天。

  随着休闲时代的来临,如何休假、怎样在假日中既玩得高兴又有益身心,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新问题。

  休假对健康的益处是毋庸置疑的。玩命工作的日本人在这点上提供了深刻的反面教训。他们曾被视为一群“经济动物”,加班加点是日本社会的一种普遍性现象,而热衷休假常被人看做是懒惰的表现。但日本在经济繁荣的同时,也出现了“过劳死”的新病症。据日本劳动省估计,过度劳累损害了约30万日本雇员的健康。而日本厚生省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三分之一的日本人长期感到疲劳。这从国民整体素质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上来说,其实得不偿失。

  休假是调剂健康的良方,也已经被多项科学研究结果所证明。美国匹兹堡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的两位心理学专家最近宣布,他们对1.2万名患有冠心病的男子进行研究后发现,每年定期休假的人死于冠心病的几率远低于那些不休假的人。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和匹兹堡大学早先的一项研究也显示,与那些从不度假的人相比,每年度假的人在9年内死忘的可能性要小21%,由于患冠状动脉心脏病而死亡的可能性则要小32%。

  但也有不少研究显示,如果休假不讲求方式,那么也有可能结果适得其反。譬如,加拿大科学家发现,坐着“休闲”,不仅无益而且有害。

  加拿大统计局的一项调查显示,不动的休闲方式可能导致心脏病或抑郁症等毛病。而德国研究人员也指出,那些在休假期间紧紧张张、忙着从一个地方赶到另一个地方的旅游者,有可能会因为过度的劳累而导致身体免疫系统被削弱,从而使自己更容易被疾病所侵袭。

  德国德累斯顿大学的健康学教授德累斯顿·库格勒因此认为,在假日出游中,周密的计划非常关键,假期中的活动和休息最好交替进行,以尽量避免特别紧张的活动。杨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