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营养学专家谈减肥误区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8日11:10 生活时报

  正在我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超重、肥胖患者的增多,减肥已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著名营养学专家、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科技顾问陈春明教授最近指出,当前在减肥的问题上存在某些误区。

  误区之一:单纯依靠减肥药或减肥食品。有些人不懂怎样预防肥胖,一胖了就吃减肥药或减肥食品。有的人挨个试用了各种减肥药、减肥食品,体重还是减不下来。殊不知减肥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包括平衡膳食、合理运动和药物治疗,减肥药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就是用减肥药也应同时注意平衡膳食、合理运动,否则难以奏效。还需要指出的是,现在很多减肥食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在广告中夸大减肥效果,二是含有某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选购时一定要慎重。

  误区之二:对

减肥存在不正确的认识。有的人认为胖了就不可能减下来,不在意,任其自然发展,不清楚肥胖会导致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
等多种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疾病。

  也有的人不是为了防病保健减肥,而仅仅是为了外表美观减肥。有些女孩子本来体重正常还一味要“减肥”,以为越苗条越好,以至减到正常体重以下,殊不知体质指数在正常范围以下的人患高血压、冠心病的危险也会增加。这些慢性病的发病与体重的关系呈U形曲线,超重或太瘦,发病的危险都会增加。

  误区之三:不懂什么是合理平衡膳食,以为少吃就好。平衡膳食的关键是热量摄入不要超过消耗。吃得太少,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摄入不足,会造成营养不良,也对身体不利。如果体重持续增长,就说明摄入热量大于支出了。有的人吃得不多,但体重仍在增长,这种情况下需要加强运动,如每天走路半小时以上,或是通过游泳、爬楼梯等运动方式加大热量支出。运动不仅可以消耗热量,也是保持全身各个器官健康的重要措施。

  还有的人误以为少吃粮食就能减肥。实际上粮食对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在平衡膳食中,从数量来说,谷类是基本的组成,谷类食品所提供的热量,应占人体摄入总热量的60%。谷类食品还是人体所需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的重要来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减肥怪招:星座减肥(图) (2001/05/08 09:52)
春天减肥也疯狂 (2001/05/06 16:08)
夏季,运动减肥不要停 (2001/05/06 15:15)
减肥是一种美德 (2001/05/06 11: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