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春天减肥也疯狂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5月06日16:08 华商报

  据联合国环境调查组织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肥胖正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的一个重要问题。美国有55%的人超重,23%的人成为痴肥,20%的儿童痴肥或超重;英国有45%的男性和33%的妇女超重,有1/5的妇女和1/6的男子痴肥;在我国,肥胖人数高达7000万,占总人口的5%-4%,中国儿童有51%是肥胖者,在中国城市人口中有17%是肥胖者。与80年代相比,全世界肥胖者大幅度增加,如今已高达12亿。肥胖已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现在,无论是看电视,翻报纸,还是逛商场,各类减肥用品、减肥食品、减肥药、减肥茶随时随处都充斥着人们的耳目,手术减肥、中医减肥、西医减肥、运动减肥、按摩减肥、气功减肥、针灸减肥和仪器减肥,各种减肥塑身手段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如果有人要问春天最热门的美容话题是什么,那么大多数人的回答肯定是减肥。因为春天是人们尽情展示美的季节,缤纷绚丽的长裙短衣无时无刻不在诱惑着人们的视线,同时,春天也在为夏日更为淋漓尽致的展现作积蓄。而再美的服装都需要有窈窕的身材来作映衬,这便是所有爱美人士不遗余力地减肥塑身的原动力。

  人们的

减肥心理以及所采取的减肥方式依照年龄的不同呈现各异。中老年减肥者主要是从自身健康的角度出发,希望通过减肥去除由肥胖而引起的高血压、糖尿病、血管硬化、冠心病、高血脂、
脂肪
肝等各种疾病。选择较为安全的减肥方式是这类减肥群体最为突出的心理。正在选购减肥茶的50多岁的王大妈对记者说,160多斤的体重让自己走起路来都直喘,还落下了一身的毛病。想减肥又害怕有负作用,买点减肥茶回去试试,能减肥了那自然更好,减不了反正也不疼不痒,一句话健康还是第一位的。而对于占有相当大比例的青年减肥一族来说,修长窈窕的身材便是减肥的最终目标。这类减肥群体减肥方式经常是多元化的,所采取的手段也日趋极端化。梦想着一夜之间便脱胎换骨是这一群体的普遍心理。或许曾小姐的这番话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哪个爱美的女孩不幻想自己能够婀娜多姿?又有哪个女孩能忍受人们在背后腰粗腿肥的指指点点?即便吃再多的苦,花再多的钱,只要能给我窈窕的身材,我也心甘情愿。”另外,在庞大的减肥大军中还有一个特殊的减肥群体,这个减肥群体个个都拥有姣好的身材,在常人眼里他们根本无法纳入肥胖一族。他们追求事物的完美与极致,防患于未然是这个群体响亮的口号。

  春季历来是减肥的热门季节。近日,记者走访了西安部分减肥中心、健美中心和美容美体中心。据介绍,西安目前减肥群体仍然以中青年居多,方式主要以仪器、按摩、运动和药物减肥为主。老板们虽然都不愿直接透露收入上的变化,但有一点回答是肯定的,那就是自入春以来,参加减肥的人数呈直线上升的趋势。

  那么究竟怎样的减肥方式才算科学呢?国际医学界最近对减肥效果的评定提出了新的观点:“代谢合适度”。所谓“代谢合适度”就是指:减肥不仅仅减轻体重,更重要的是要解决人体内出现的一系列新陈代谢方面的异常。在判断减肥效果时,应该关注并存症的情况。若能体重与并存症齐减,就是收到标本兼治的良效。同时,有关专家也指出,要想获得良好的减肥效果,须持“持久战”的态度。无论服用减肥

保健品,还是调整饮食结构,或参与适当运动和其他减肥方式,都应持之以恒,循序渐进,不能浅尝辄止,梦想自己一夜之间便脱胎换骨是不现实的,更是盲目的。过激的减肥方式不仅收不到效果,更会对健康产生影响。

  本报记者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