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壁球壁上观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23日10:23 北京青年报

  你是否曾看到两个人拿着球拍在一间房子里向墙上互相击打一个小球?这就是目前时尚而又有趣的一项运动———壁球。它起源于19世纪的英国,目前开展这项运动比较好的国家有英国、加拿大、埃及、新西兰、澳大利亚、德国、我国的香港地区等。专家预见,在国内壁球将是继保龄球之后又一大热门运动。

  目前国内大多数壁球馆都在一些星级饭店和俱乐部内。场地租用费每时50元至80元不等,租拍子和球还要15元到30元,所以最好自备。球分蓝点球、红点球、白点球和黄点球,表示球速由快到慢,初学者可选用弹性较大的红点球,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接着它。服装没有特殊要求,一般网球服就可以,但不能穿黑色鞋底的球鞋,因为很容易在地板上蹭出痕迹。

  壁球场地的前墙为基础墙,每次击球时必须将球直接或利用侧墙或后墙的反弹击到前墙。对手接球时球可以从前墙直接弹回地面,也可以先碰到侧墙或后墙再弹回地面,但球不能在地板上弹起两次以上。

  比赛开始时的发球权是通过转动球拍的方式来确定的。可以任意指定发球区,但至少有一只脚必须踏在发球区内,发出的球必须击在前墙的发球线以上、上界线以下,弹回的球除被对手截击外必须落在相对的后1/4区内。对打开始后,发球线和地面上的线就被忽略了,球只要能击在前墙的上界线以下、下界线以上,反弹回来的球不触及界线或出界便是好球。战术也很简单。你只需击打球,让它在墙上反弹,线路要让对手不能很好地回击。

  正式比赛中有一个有趣的情况:由于单打比赛是两名球员同在一个场地中进行,所以规则规定你在击球时有权享有不受对方妨碍的自由。一旦你认为对方妨碍了你,你可以不打球而停下来向裁判提出上诉,此时裁判要根据规则给出相应的判罚。在这个回合上你可能不战而胜。(梁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