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网球基本规则问答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14:28 新浪生活

  问:怎样发球

  答:发球人在发球前应先站在端线后、中点和边线的假定延长线之间的区域里,用手将球向空中任何方向抛起,在球接触地面以前,用球拍击球。球拍接触球时,就算完成发球。

  值得注意的是,发球人在整个发球动作中,不得通过行走或跑动改变原站的位置;两脚只准站在规定位置,不得触及其它区域。每局开始时,发球人先从右区端线后发球,得或失一分后,应换到左区发球。发出的球应从网上越过,落到对面的对方发球区内,或其周围线内。

  问:怎样算发球失误?

  答:发球失误一共有3种。未击中球;发出的球,在落地前触及固定物(球网、中心带和网边白布除外);违反发球站位的规定。

  发球有两次发球权。发球失误后,应在原发球位置进行第二次发球。

  问:何时双方要交换场地?

  答:双方应在每盘的第1、3、5等单数局结束后,以及每盘结束双方局数之和为单数时交换场地。

  问:双打发球次序?

  答:每盘第一局开始时,由发球方决定由何人首先发球,对方则同样地在第2局开始时定由何人首先发球。第3局由第1局发球方的另一球员发球。第4局由第2局发球方的另一球员发球,以下各局均按此次序发球。接发球次序与发球相同,但同伴间应在每局中轮流接发球。

  接发球后,双方应轮流由其中任何一名队员还击。如运动员在其同队队员击球后,再以球拍触球,则判对方得分。

  问:赢球如何得分?

  答:运动员每胜一球得1分,先胜4分者胜一局。但遇双方各得3分时,则为“平分”(duece)。“平分”后,一方先得1分时,为“接球占先”(advantageserve)或“发球占先”(advantage)。占先后再得1分,才算胜一局。(其中得1分为fifteen,2分为thirty,3分为forty)

  一方先胜6局为胜一盘,但遇双方各得5局时,一方必须净胜两局才算胜一盘。

  在每盘的局数为6平时,进行决胜局,先得7分为胜该局及该盘,若分数为6平时,一方须净胜2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网球入门小知识 (2001/04/06 11: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